原标题:藜蒿初上市 味道有点甜 比往年晚十来天上市 但价格相当实惠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江城每天不断增大的温差,催熟了武汉人秋冬季节里最爱吃的菜品。记者走访多级市场发现,本地的新藜蒿已经抢鲜入市,相较于往年刚上市偏淡的口味,今年的新藜蒿口味变甜了,价格却更实惠。

  业内人士介绍,因为藜蒿对温差要求较高,往年藜蒿入市时间都抢在了10月中旬,江城往往刚开始降温。而今年10月最后近十天里的温差几乎都在十摄氏度以上,这就让新季藜蒿的味道变得更甜。

  新藜蒿刚入市就甜

  昨天上午,在汉口后湖大道的一家生鲜市场里,几家铺面上摆着翠绿细嫩的藜蒿在卖,挑选询价的市民不少。

  市民周女士挑了一把藜蒿,仔细闻了闻说蛮香,让她高兴的是价钱还不算贵:“7块钱一斤还好,往年刚出来的时候要10块钱。”

  记者发现,在这家市场里,没有择的毛藜蒿7元到8元一斤,择好了15元到18元一斤。尽管15元一斤的价钱比现在猪肉和鳊鱼、鲫鱼等都贵,但已经比往年同期便宜了几块钱。

  “今年刚上市的价钱真不贵,进货都得靠抢。”在武昌秦园路的一家菜市场里,菜贩老胡告诉记者,往年10月中旬就有不少藜蒿卖了,毛货一般是10元一斤,净货至少是18元,多数卖20元:“今年藜蒿上得晚一些,货也不多,但价钱便宜蛮多。”

  温差大易积累糖分

  吃过新藜蒿的市民说,味道确实蛮甜,不像往年刚吃新菜时会觉得味淡。

  对于市民获得的“意外惊喜”,武汉现代农业教育中心蔬菜专家称,藜蒿的正季出产期是11月中旬,按照正常时间来说,提前采摘的藜蒿可能味道会比较淡。不过,由于今年进入10月以后,武汉及省内各产区的温差加大,尤其是最近一周时间的早晚温差特别大,为藜蒿蓄积养分提供了好条件,使得藜蒿味道更甜。

  专家介绍,藜蒿是露天生长,属于冬季时令菜,对温差的要求很高。武汉最近昼夜相差十摄氏度以上,以及白天充足的光照,都给了藜蒿“快速长菜又长味”的条件。

  半个月后价廉物美

  记者从白沙洲大市场了解到,今年藜蒿入市的时间确实比往年推迟了十天左右,但与正常时令相比仍提前了半个月,因为供应量稍多,价钱比往年便宜了一两成,却仍是现在最贵的青菜之一。

  武汉市农委介绍,藜蒿是本地特色蔬菜,本来在春节前后上市,经过人工育种改良后,基本上可以在秋季上市,本地藜蒿九成来自蔡甸,一年可以采收五茬,最早在8月底就能第一次采收上市。

  业内人士说,真正能够吃到更清爽纯正味道的藜蒿,还是得等到夜间气温更低的时候。进入11月之后,随着温度的大幅下降,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藜蒿“蓄味”会加快,半个月之后大量上市的藜蒿口感会更好,价格也会便宜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