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沙湖公园多只青蛙晒太阳,市民啧啧称奇,专家呼吁市民科学放生

  楚天都市报11月5日讯(记者张万军 李辉) 立冬将至,天气渐冷,沙湖公园一处角落却有多只青蛙仍在晒太阳,令市民啧啧称奇。专家表示,常规情况下青蛙应该已经冬眠,即便没有冬眠,也不会如此聚集在一起,这些青蛙极有可能是市民放生所致,估计难以活过这个冬天。

  目击者李先生介绍,住在沙湖公园附近小区的他经常到公园散步。3日上午10时许,当他步行至沙湖公园靠近大门左侧湖边时,意外地看到有10多只青蛙蹲在枯败的荷叶、荷梗上,有小孩往其旁边丢东西,青蛙也一动不动。

  “我小时在农村长大,对青蛙比较熟悉。青蛙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开始了冬眠,不知道沙湖里的这些青蛙为什么没有冬眠?”李先生表示。在公园的其他地方,李先生并没有看到这样的情况。

  今日上午,根据李先生的指点,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沙湖公园东南方向的一处观景台旁看到了这群青蛙。在临近观景台的湖边约10余平方米范围内,记者共看到15只青蛙。这些青蛙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灰色,体型从中等到偏大。它们或栖息在荷叶上,或浮在水中,一动不动,和周围的环境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如果不仔细分辨,很难看清。

  一位游客看到这些青蛙后,感到十分好奇,拿起一根枝条,轻轻靠近一只青蛙,但青蛙毫无反应。

  一位对沙湖公园生态环境颇为熟悉的市民告诉记者表示,这几年他一直很关注沙湖的生态环境,沙湖这几年水质在逐渐好转,这两年出现了很多野生青蛙。但这些野生青蛙体型较小,而且十分警觉,一旦人类靠近,青蛙就会躲起来。

  这位市民介绍,记者发现青蛙的地点是沙湖公园内一处热门的放生地点,经常会见到有人在此放生水生动物。他就曾经见过有人在沙湖放生青蛙、泥鳅、鳝鱼、财鱼、田螺等物种,甚至有人放生鳄龟、巴西龟等入侵物种。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表示,正常情况下,野生青蛙现在已经开始冬眠,虽然可能因为近期气温较高出现尚未冬眠的情况,但它们不会这么大规模聚集在一起,而且对人或外界的反应也不会这么迟钝。他认为这些青蛙是放生的可能性居大。

  高燕鸿表示,放生的青蛙可能是人工养殖的青蛙,在人工环境下失去了冬眠的能力,在自然环境里也不知道怎么冬眠,这些青蛙极可能熬不过这个冬天。他建议,野生动物应该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放生,才是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否则就是“放死”。同时,还应该注意不能随意放生可能危害本地生态系统的外来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