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方希望为孩子上学开方便之“门”另一方答复“没门”

  图文:江夏两小区因借道杠上了

图为:借道示意图图为:借道示意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佘惠

  要不要在院墙上开门?武汉市江夏区两个小区的业主最近“杠”上了:一方认为应开方便之门,互惠互利;另一方认为开门不利小区管理,表示拒绝。目前,当地政府部门正在协调处理这一问题。

  俪湖天地居民希望借道便利孩子上学

  “这个门到底能不能开?”近日,江夏区大桥新区俪湖天地业主赵女士联系楚天都市报记者,反映该小区不少业主都希望在与隔壁小区分隔的院墙上开一道门,方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但隔壁小区的业主们反对,门一直没开成。

  近日,记者来到俪湖天地小区。该小区有17栋住宅楼,2000余户居民。一进入该小区,就看到不少内容为希望“开门”的红色横幅,悬挂在小区主要道路边。

  “开了门当然方便多了,我们当然希望这样了。”正在广场上散步的小区居民董女士说,小区居民的孩子要去大花岭小学或是大桥中学,需要先往南出小区大门,再绕道新华街向北从红花路或是文化大道至大花岭街,才能到校,如果从北面一墙之隔的南车花园里穿行,不仅安全,路程也将节省一半以上。

  记者从俪湖天地南大门出发,沿着新华街、红花路步行至大花岭街大花岭小学门口发现,这段路约长1.5公里,用时15分钟;而在地图上测量,从同样起点出发,穿过小区居民希望开设的人行门,借道南车花园至同样的终点,约长700余米,估算用时将为七八分钟。

  在网络上记者也看到该小区不少业主向武汉市相关部门写出的建议信。信中要求,由于俪湖天地及周边几个小区都是两两之间有共用围墙,无道路联通,但中小学及地铁站等设施,都设在南车花园正门前的大花岭街上,因此希望在俪湖天地和南车花园的围墙上开一个门,方便居民往来。

  南车花园业主投票无一同意开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俪湖天地与南车花园两小区一南一北比邻而居,两小区分别朝南和朝北开门,两小区的交界处则共用一个通透式的栅栏围墙。

  “经过业主代表投票,没有一个人同意开这道门。”南车花园业委会主任菊先生向记者介绍,接到俪湖天地业主的建议后,他们也很重视,在小区公告栏公示了俪湖天地业主的建议,并于今年9月向各楼栋业主代表征集意见,但数十名业主代表投票,没有人同意开门。

  菊先生说,业主代表们理解俪湖天地业主的需求,但小区开门以后,人员进出会更复杂,对小区治安会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也看到不少南车花园业主在网上发帖,认为小区的门已经够多,反对再开一个门,再开门会增加治安防范难度,不利于管理;同时,这道门在规划中并不存在,开设这道门改变了小区原有规划。

  相关部门协商另从他处开门

  “为这个事情,我们已经接到了50多张意见单。”俪湖天地所在的江夏区大桥新区大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传华介绍,从今年八九月开始,社区就不断接到居民和上级部门转来的相关建议,希望打通两个小区之间的人行门。但该社区经与南车花园以及其所在的金樱社区协商发现,南车花园小区业主并不同意开门,按照《物权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俪湖天地业主的这一建议难以施行。

  为解决居民需要,经江夏区大桥新区、江夏区城乡建设局、大桥社区等单位共同调研协调,拟在俪湖天地13栋旁开门,因紧邻该楼盘的是汇景商业街,且其有内部道路供行人通行,待其建成打通后,俪湖天地业主步行200米即可至文化大道,满足俪湖天地业主出行,去学校和地铁口等地都将节省不少路程。不过,目前这条商业街还在兴建之中,距离建成还需一两年时间。

  “目前这一方案得到了俪湖天地部分业主的理解。”李传华介绍,社区正在做工作,希望让更多居民理解、支持这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