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分之一的夜晚都在医院度过,最长一次连续14天未回家

  七旬麻醉专家无影灯下守护生命

图为:王磊教授正在检查麻醉设备图为:王磊教授正在检查麻醉设备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孟佳赵林)从医40多年,从最初一名外科医生“半路”转行干麻醉;为了患者,一连14天守护在病床边不眠不休。他就是年已七旬的麻醉专家、武汉市汉阳医院麻醉科主任王磊教授。

  “您术前喝水了吗?别紧张,您安心睡一觉,手术放心交给我们。”11月6日8时许,一名患者被送至手术室,王磊教授发现患者两拳紧握,便笑着主动拉起家常,分散患者注意力。这是一位肺癌晚期患者,需开胸切除一侧病变肺叶,麻醉容不得半点闪失。王磊教授一脸从容,聊着天的工夫,立马完成麻醉诱导,患者进入“睡眠”状态,自主呼吸暂停。

  “快,气管插管!”只见王磊教授数分钟内打开人工呼吸通道,为手术创造最佳条件。这一次,他进行的是双腔支气管插管麻醉,使左、右总支气管的通气暂时隔开,让病变的左肺暂停舒张,并“交棒”外科主刀专家。整台手术近5个小时,王磊教授在一旁紧盯患者生命体征,生怕出现危急状况。直到手术结束,患者麻醉还未苏醒,王磊教授守在床边,帮助他恢复自主呼吸,直到患者生命体征稳定,他又转向另一台手术。

  “我们麻醉科医生,每天为全院各类手术保驾护航,没时间吃饭已成了常态。”他说,他一般早上6点出门步行至医院,立马着手查看当日手术患者病情,分配最适合的麻醉医生,尤其是高龄、孩子等高危人群,王磊教授都会亲自上阵。一天下来,王磊教授和科室14名医生一起“连轴转”,经常晚上11点才能出手术室。

  王磊教授起初是一位外科医生,1977年来到汉阳医院工作,因学科发展需要,他“临危受命”干起麻醉。在他的带领下,汉阳医院开始尝试全麻、中心静脉穿刺、双腔支气管插管、硬腰联合麻醉、无痛胃肠镜、术后镇痛等新技术。

  王磊教授说,他这一辈子,几乎三分之一的夜晚都在医院度过,最长一次记录一连14天守着病人没回家。“不少人以为麻醉医生只是一针完事,这是很大的误区。”王磊教授说,在手术台上,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从麻醉前查阅患者病史、术前随访和心理疏导,到准备麻醉药品和器材,手术中实施麻醉和维持;手术结束,麻醉医生还需帮助患者及时恢复意识,安全度过麻醉苏醒期、术后镇痛等。从这一点来说,他们是陪伴手术患者最长时间的。每一台手术的成功,都离不开麻醉医生全力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