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51岁鱼铺店主菜市场打鼓卖鱼:架子鼓敲出我的快乐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51岁鱼贩菜场打架子鼓卖鱼:快乐就好51岁鱼贩菜场打架子鼓卖鱼:快乐就好
付子亮和妻子张罗着生意。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图付子亮和妻子张罗着生意。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图

  “打起鼓来,整个世界都是他的。”付子亮的妻子余凤云说。

  付子亮51岁,在武汉江夏区大花山农贸市场经营一家鱼铺。一套架子鼓摆在十几平方米,杂乱无章的鱼铺里,有些格格不入。

  这个初一辍学、经常写别字的大叔,18年前迷上了这个乐器。即便生活忙碌,闲暇时他也要忘情地敲上两曲。

  11月6日,付子亮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打鼓使我快乐。”

付子亮和他心爱的架子鼓。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图付子亮和他心爱的架子鼓。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实习生 高亮 图

  闲暇时间打打鼓

  这是一间十几个平方大的鱼铺,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冰箱、一个柜子、一个煤气罐,已经让房间十分局促。一套架子鼓,有的放在桌子上,有的塞在桌子下。

  付子亮和妻子余凤云吃住就在这间铺子里。

  付子亮卖的鱼蟹,只能摆放在鱼铺门口,装在一个个硬塑料盒里,摆成一溜。制氧机伸出一根根塑料管,插在塑料盒里。

  6日早上,武汉大雨,鱼铺门口撑着伞。

  付子亮和妻子张罗着生意,有顾客上门,他麻利地称好鱼,刨去鱼鳞,去掉内脏。这是付子亮的日常。

  付子亮2014年租下这个店铺,主要售卖水果和鱼类,一晃已经4年了。

  吃过中饭,付子亮准备打两曲。他将架子鼓搬下桌子,摆放在房间的正中间。架子鼓占据了房间三分之一的空间,顿时房间已经无法挪步。

  “有点乱不好意思了。”余凤云说着发出爽朗的笑声。

  付子亮双手握棒,右手转动着鼓棒,神情专注,身体不时跟着节奏晃动。

  他忘情的演奏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一首又一首打着,不时还即兴来一段,买菜路过的老人驻足看了许久,“打得可以,我以前也是拉二胡的,现在没拉了,来买菜碰到他在打,就看下听下。”老人说。

  “献丑了献丑了。”付子亮对门口驻足的老人说。打完后,他又把架子鼓小心搬上桌子,好腾出些空间。

  付子亮店铺斜对面一家开家店维修的郑女士说,她自己也喜欢音乐,有时付子亮打鼓还是有些吵,有点影响休息。

  余凤云说,难免会打扰到其他商铺,付子亮打鼓时大多避开午后和晚上,尽量不打扰到其他人。

付子亮自己写的歌词,贫穷写成了平穷付子亮自己写的歌词,贫穷写成了平穷

  培训班上了三次课

  付子亮是湖北鄂州梁子湖人,父母都是农民,育有8个子女,付子亮排行老六。

  初一辍学后,付子亮一直在家务农,上世纪90年代,他在鄂州葛店开过水果店,后又到武汉大花山农贸市场卖鱼。

  “2000年的时候,看到一个音乐培训班在招生,当时交了800块钱报名学习架子鼓,培训班也没时间老去,去过三次学了一些基本东西之后,我就买书自学了。”付子亮说,那时起他就与架子鼓结了缘,一敲就是18年。

  “九几年就开始做生意了,没有时间去搞(培养)音乐的爱好了。”付子亮说,成家后,夫妻二人开始卖农副产品,2013年,二人来到武汉后打了半年零工,2014年在江夏大花山农贸市场租下一个店铺,主要售卖水果和鱼类。

  “以前就喜欢听刘德华、邓丽君、张学友这些歌手的歌,还喜欢看碟子,跟着学习跳迪斯科。”付子亮告诉澎湃新闻,现在闲下来还是会打打架子鼓,作为业余爱好。

  “我自己作了词,套了一首歌的曲,想要别人来作个曲,发出去。”付子亮说。

  “平(贫)穷不可怕,原始是财富,和谐幸福曲,世界欢乐行。团结民心向,梦想是真理,世界和平爱,骏马奔理想。”按照自己写的歌词,付子亮唱了起来,声音高亢。

狭小的房间里摆上架子鼓,人都无法走动了。狭小的房间里摆上架子鼓,人都无法走动了。

  “打架子鼓让我觉得很快乐”

  “做过手术后,腰椎颈椎落下毛病。”付子亮说,“打架子鼓时,眼、脑、手、脚和身子都会随着节奏活动起来,可以缓解一些疼痛。”

  付子亮打架子鼓还招揽了不少生意,“在葛店做生意时,我在店铺里打架子鼓,不少人围过来看,还有人买了几百块钱的水果呢。”付子亮只要打起架子鼓,便会成为菜市场焦点,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有的还会专程绕道来他的鱼摊。

  “我也没什么其他的爱好,前几年在音乐学院旁买了这套鼓,花了1800块钱,老家还有一套,那个贵一点,3000多(元)。”付子亮说。

  几年前刚到大花山农贸市场做生意时,付子亮受邀为新店助兴,“一打鼓,小学生都围了过来,问这问那,感觉很新奇。”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之后还在小区广场打过,效果也都很好,不少人来看呢,围着的,打架子鼓让我觉得很快乐。”

  付子亮妻子余凤云介绍,夫妻二人育有一对儿女,儿子在武汉上班,女儿已成家,还添了2个外孙。“现在也没什么负担,很幸福,儿子女儿回来,还会说,‘爸,打个鼓听下子啊’。”余凤云说。

  “有的人说你爱人一天到晚瞎敲些什么啥的,我觉得没啥,他又不抽烟,也不喝酒,不像别人打牌一输输几百上千,他买个鼓几千块,打几年。打打鼓,人总有个爱好,也挺好。”余凤云告诉说。

  付子亮说:“我要打到打不动为止,这是我的一个爱好,想一直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