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旬爹爹坚持“春捂秋冻”,结果成功把自己冻病了

  楚天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黄徐英 李伶俐 江维)为提高身体抵抗力,杨爹爹坚持“春捂秋冻”,不料运动锻练时冻病了,一直咳嗽个不停。“这次真是个教训,以后要更加注意才行。”11日,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内,杨爹爹颇为后悔。

  杨爹爹今年68岁,家住硚口区汉中街。平日里,他喜欢运动锻炼,尤其是晨跑,每天都会坚持跑一个小时。近日,他开始出现干咳,尤其是在晨跑后症状加剧,自己去药店买止咳药服用后,没有效果。有些担心病情持续恶化,他前往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看病。

  杨爹爹虽然咳嗽厉害,但痰比较少。结合检查结果,武汉市第四医院接诊的中医科谢永华主任分析,秋季早晚温差大,加上运动后汗液蒸发,老年人容易受凉。杨爹爹应该是被冻到了,才导致咳嗽不止。

  “爱运动的中老年人应尽量穿暖和一点后运动,运动时间最好是在上午十点左右。”谢永华介绍,民间有“春捂秋冻”一说,对年轻体壮的人群,可以适当进行春捂秋冻来提高耐寒能力,但是对老年人,特别有呼吸道疾病史的人来说是万万不能的,不仅起不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还有可能会被冻出病来。

  谢永华提醒,老年人在秋冬季运动锻炼时,做好御寒保暖相当重要。另外,运动锻炼时应选择空气质量好,温度适宜的天气,进行慢跑、打太极拳等有氧运动,以全身发热,微微汗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