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两个航标,我们驾着飞机绕着航标飞行,比谁飞得更快。”11月12日,武汉开发区长江国际学校,个子高大的芬兰飞行员萨米·科蒂欧(SAMI KOATIO)用两个纸筒火箭作为“航标”,手持飞机模型,绘声绘色地为三年级孩子讲解“空中F1”竞赛规则。

  “空中F1”开赛在即,首批飞机与飞行员已经抵达武汉,工作人员正在汉南通用航空机场对飞机进行组装。

  飞行员的到来,让教室里24名孩子感到惊喜,“你真的会飞吗?”“飞的感觉怎么样?”孩子们围着萨米不断提问。他们来自韩国、日本、加拿大、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大部分是在汉外企员工的孩子。

  今年46岁的萨米,家住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附近,已有16年的“飞龄”,飞行时间达900小时。从小,他就梦想着当一名特技飞行员。

  30岁之前,萨米是一名销售员,主要推销温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工业产品,到了30岁,他终于攒够了钱,便参加了飞行培训。半年时间,140小时的培训后,他成为一名特技飞行员。如今,萨米每年飞行、表演、起飞次数达到200次以上,几乎每天都与天空为伴。

  “我喜欢飞行,它让我感到自由,就像在天空画画一样,飞机就是我的画笔,限制我的,只有想象力。”萨米说。他从2003年参赛,2007年曾在欧洲锦标赛获2枚银牌,还曾在世界锦标赛花式飞行中获第8名。

  今年,萨米已经第二次来到湖北。上一次是半个月前,他在荆门进行了飞行表演,此次,他将与蒂姆·蒂伯组队表演,包括天空打字、编队飞行、单机特技等 项目。“希望能给武汉市民带来惊喜。”萨米表示。

  萨米到来的时候,长江国际学校的孩子们正在上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课程,任课老师索科尔(SOKOL)正在教孩子们进行动力设计。他们用气球喷气、橡皮盘弹力等方式,驱动矿泉水瓶和轮子做成的简易小车。在教室旁边的展架上,摆满了孩子们制作的模型飞机、火箭等 。

  “我最崇拜飞行员了,没想到今天能见到真人。”美籍学生凯文说。这位小男孩是个飞机迷。客机、战斗机、轰炸机……他列出一长串飞机的类型,“我最喜欢的还是隐形飞机”。(通讯员 周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