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1月14日讯 (记者刘迅 通讯员吴立志 金煦 艾方兴)被猫狗咬伤很常见,但家住黄陂的王先生经历惊险一幕,他在投喂饲料时被母猪死死咬住拇指,扯出时几乎全断。武汉协和医院专家争分夺秒为其“接指”,保住了手指功能。目前王先生已出院。

  53岁的王先生家住黄陂农村,圈养了十几头母猪。半月前,一只500多斤的母猪生完一窝小猪仔,王先生特意早起给猪添饲料,当他舀起一勺准备倒向饲料池时,母猪突然拱上前,连同王先生手指一起咬住不放。王先生回忆,当时痛得钻心,差点昏倒,只得大声呼救。

  家人赶来见状,立马拉着王先生使劲往外拽,可母猪就是不松口。僵持数分钟,使出各种办法,才将其手从猪嘴下救出,只见手指血肉模糊,只剩一点皮连着。家人赶紧找来毛巾包裹断指,赶至当地多家医院后,但都因伤情太重建议转院。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手外科副教授李涛接诊后发现,患者右手拇指基本已离断,仅剩一点皮肤连着,如不抓紧时间手术,缺血时间太长,拇指恐怕再难保住,握、捏等活动大受影响,手部功能仅剩下50%。

  “但王先生血管较脆弱,直接影响了‘接指’的成功率,手术风险高。”李涛教授说,为了尽可能保住患者手指功能,决定冒险手术进行断指再植。手术中,李涛仔细清洗伤口,将钢针固定断裂的骨质后,在显微镜下精细修复患者断掉的血管,最后将其拇指拼凑成完整样子,手术宣告成功。经过7天观察,王先生手指度过了血管危像和术后感染的风险期,成功存活。目前王先生康复出院。他无奈说,回家还得照顾好这只肇事的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