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建设突破性进展

  杨泗港长江大桥首个钢梁架设成功

每台吊机起重能力达900吨,两台一起吊起千吨钢梁 记者王谦 摄每台吊机起重能力达900吨,两台一起吊起千吨钢梁 记者王谦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张静 刘佩娅)15日下午3时18分,随着两台缆载吊机将重达千吨的钢梁提升到距离江面60米的位置,由武汉城投集团建设、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首个整节钢梁架设成功,这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双层公路悬索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桥建成后效果图,整体呈“金秋黄” 中铁大桥局提供大桥建成后效果图,整体呈“金秋黄” 中铁大桥局提供

  钢梁重约200头成年大象之和

  中午12时,记者来到了杨泗港长江大桥武昌岸。江面上,两条主缆在空中划出了优美的弧线,两台蓝色吊机正在起吊位于江心船舶上的大桥主跨首个钢桁梁。

  “此次吊装的钢梁节段长36米,宽32.5米,高10米,重达1000吨,相当于约200头成年大象的重量。悬索桥千吨级钢梁的整体安装在国内尚属首次。”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项目部南岸经理李永旗告诉记者。

  大桥主梁为全焊接钢桁梁结构,采用整体节段进行吊装,由跨中向两侧对称架设,最后在两侧合龙。钢梁均在工厂通过焊接拼装成一个整体节段,然后由船舶运输至施工现场,再使用缆载吊机进行提升安装。

  “为确保千吨级钢梁的顺利架设,我们研制了国内起重能力最大的LZD900型缆载吊机,每台缆载吊机起重能力达900吨,全桥钢梁采用4台吊机。”杨泗港大桥项目部一分部技术负责人梁显伟介绍,缆载吊机自重约300吨,需在240米的高空分三段拼装而成,吊机本身自重大,高空安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要达到毫米级对位。在钢梁的提升过程中,施工人员对钢梁的位移和提升拉力要不断监测,实时调整,以保证钢梁平稳安全地提升。

  钢梁拼接误差2毫米

  杨泗港大桥项目部二分部总工程师申世靖介绍,钢梁安装过程中空中对接难度很大,对线型要求非常高。为保证钢梁之间的精确连接,每个节段钢梁之间的连接需采用4个连接件,全桥要采用192个连接件固定,安装过程中误差需控制在2毫米以内。

  “预计2019年元旦前49个钢梁节段全部安装完毕。大桥还进行了独特的景观设计,整体采用‘金秋黄’的颜色,将成为武汉市的城市新名片。”梁显伟告诉记者,大桥建成时恰逢秋季,武汉作为“桥梁博物馆”,大桥建设硕果累累,用金黄秋也寓意丰收。

  小资料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也是武汉市第10座长江大桥,西接汉阳国博立交,东连武昌八坦立交,连接汉阳与武昌。大桥主跨1700米,一步跨越长江,上层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两侧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观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