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归音乐硕士老年大学教钢琴11年 80岁老人在她帮助下通过钢琴十级考试

   时薇正在指导方国鑫   时薇正在指导方国鑫

  13日中午,家住金银湖的方国鑫早早吃完午饭出了门。每周二下午2:50是他上钢琴研修课的时间。从金银湖到位于珞狮南路的洪山老年大学,坐二号地铁要花90分钟。每周一次90分钟的钢琴课,方国鑫坚持了4年。

  “4年前,我找到了这个好老师,就跟着她学了,时老师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方国鑫说的“好老师”,是41岁的 “海归”时薇。

  德国钢琴硕士回国到老年大学教学

  2007年初,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音乐学院拿到钢琴硕士毕业证的时薇,回到了故乡武汉。

  那一年,时薇30岁。她在德国学习了6年钢琴,此前在国内学习了18年。

  回来做什么?时薇没有想好,但她知道自己热爱音乐,热爱钢琴,她要跟从内心走。有亲戚告诉她,洪山老年大学需要钢琴老师,建议她去看看。

  “中国也有老人学习钢琴?他们能学得好?”时薇很是好奇。到老年大学一看,想学习钢琴的老人还不少。

  2007年9月,时薇在洪山老年大学开了10个钢琴班,教近150名老人学习钢琴。

  班上学员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习过钢琴,但大部分是零基础。

  钢琴启蒙最好的年纪是幼年,这时手指灵活、柔软,养成的习惯和学习到的技巧,俗称“童子功”。而老年大学的学员,最小的也有50岁了,他们记忆力、手指灵活度和柔韧度都不如孩子。

  在时薇眼里,老人们仅有热爱音乐这一条就足够抵消他们所有的先天和后天不足了。因此,时薇在教学时,格外的耐心,不厌其烦。

  时薇的宽容体贴,让老年人增加了学好钢琴的信心,也把她当作家人一样亲近。

  指导八旬老人通过钢琴十级考试

  去年11月,方国鑫通过了钢琴十级的考试,他弹奏的是《夕阳箫鼓》,这是由中国琵琶名曲《春江花月夜》改编的钢琴曲,层次丰富,意境深远,弹奏难度极大。

  方国鑫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我现在弹得比我考级的时候还要好!”他说自己是在时薇老师的鼓励下走到这一步的。

  2014年夏天,时薇请来自己的德国钢琴老师到洪山老年大学一起开钢琴音乐会,方国鑫前来欣赏,那时,他已经在汉口一所老年大学学习了两年多的钢琴。

  方国鑫被这对师生高水平的演奏折服了。那年秋季,他舍近求远,跑到洪山老年大学跟着时薇学习钢琴。他拿出《夕阳箫鼓》的曲谱给时薇看:“我喜欢这个曲子,我要用这个去直接考十级!”

  今年80岁的方国鑫原来是一名国防军工高级工程师,从小热爱音乐,年轻时拉过小提琴,但他始终有一个用钢琴弹奏曲子的梦想。60岁退休后,他在家断断续续自学了10年,对《夕阳箫鼓》情有独钟。

  方国鑫每天在家上午练习两个小时,下午也要练两个小时。碰到问题就打电话向时老师请教,“她的耳朵真是厉害,哪怕一点小错误她也能听出来!”

  去年11月考级时,方国鑫弹了一会,两个考官站了起来,站着听他弹完。“他们可能是怕我放录音。”方国鑫提起这件事,开心地笑了。

  全班15名老人,10名考了级

  方国鑫所在的班,是洪山老年大学钢琴专修三班,共15名老人。时薇帮着这群老人策划迎新钢琴音乐会,带他们参观美术馆,尽可能多地了解学员们的性格爱好。

  去年,方国鑫提前过80大寿,他要在琴行演奏,第一个邀请电话打给了时薇老师。“她一口就答应了!”说起去年的事,80岁的老人兴奋得像个孩子。

  周一、周二、周三,时薇在洪山老年大学上3天课,每天连续上4个班的课,共有170名学员。一堂课90分钟,课酬120元。

  老年大学的课酬,只能维持自己的基本生活。时薇也做钢琴私教,用以养家养孩子。她的课教得好,想到她这里来学钢琴的人很多,但时薇严格控制着人数,她不能因为私教误了老年大学的课程。她说:“我喜欢老年大学老师这个职业!”

  时薇对记者说,看着老人们追求高雅艺术,并从中得到乐趣和享受,实现了儿时未完成的梦想,这些都让我产生满满的成就感。

  通讯员许桂萍 记者田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