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吃水果蔬菜只喝果汁 3岁女孩偏爱肉蛋奶排便全靠开塞露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平时爱吃喝,但“只进不出”,3岁女孩小美每隔两三天就要借助开塞露才能勉强排便。11月15日,焦急不已的妈妈季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检查后发现,孩子“只进不出”竟是因为饮食、生活没有养成良好习惯。

  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儿科诊室,季女士对医生王学书叙述病情,小美从一岁左右开始,就有些大便干结,排便量少,也不是很规律,并且因为排便时间较长,通常还会附带“看动画片”等娱乐活动。最近几个月,排便频率越来越低,孩子三四天甚至都没有大便,家人借助开塞露强行通便,没想到这一两周竟完全没有主动排便了。

  检查发现,孩子口气较重,舌苔厚腻,腹部触诊软,叩诊呈鼓音,考虑这种重度便秘的情况应该与孩子的饮食、生活习惯相关。季女士说,孩子非常“挑食”,平时基本不主动吃水果、蔬菜,却对肉、蛋、奶非常喜欢,家里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蔬菜水果,一般都是把蔬菜切得很细或榨果汁给孩子,但小美只要吃到大块儿没打碎的,就会立刻吐出来。

  王学书医生指出,小美到三岁饮食偏爱肉蛋奶,不习惯咀嚼蔬菜水果,从饮食结构上来说,摄入粗纤维是不够的,不利于排便。

  针对小美的情况,王学书医生一方面让她服用一些促进消化、排便的中成药,另外辅以腹部推拿,促进胃肠蠕动,更重要的是,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大蔬菜水果的摄入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