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松滋洈水湿地迎来今年首批中华秋沙鸭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高伟 通讯员肖永军 陈浩)11月14日上午,松滋市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日常视频巡查中发现,4只中华秋沙鸭出现在洈水湖面。这是今年首批飞抵洈水越冬的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物种,有“鸟中大熊猫”之称,与华南虎、滇金丝猴、大熊猫齐名,数量极为稀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极为挑剔,只有生态优良的地方,才有它们的芳踪,因此又被称为“生态试纸”。

  松滋洈水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中华秋沙鸭越冬地。洈水国家湿地公园以“楚南仙境千岛湖”洈水水库为主体,包括人工湿地和库塘+稻田两种湿地类型。由于人为干扰和破坏极少,湿地生物种类丰富,现有维管束植物458种,野生动物263种。

  洈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陈浩介绍,自2016年至今,他们已连续三年监测到中华秋沙鸭,总数达188只,全国罕见。通常到12月中旬,才会出现较大的中华秋沙鸭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