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陆缘邹斌)昨日,2018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在武汉落幕。武汉与曼谷正式签署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结为“姐妹城”。至此,武汉市共发展国际友好城市28个。

  11月14日—16日,来自60多个国家的800余名中外代表齐聚武汉,出席本届友城大会。此次大会以“共享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为主题,围绕城市“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分享了友好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并进行了友好城市间的商务洽谈和项目签约,新缔结并表彰了一批国际友好城市。

  2013年11月21日,武汉与曼谷结成友好交流城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与泰国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深入对接,武汉市与泰国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和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泰国在汉投资企业50家,投资总额14843万美元;武汉在泰国投资企业有5家,投资金额18.12亿美元,涉及通信、光电子、石油以及金刚石加工等产业。泰国近年来一直是武汉市民出境旅游首选目的地,武汉市直飞曼谷市,每周57个往返航班。2014年7月开通的武汉阳逻港经上海外高桥港直达曼谷港近洋航线运行平稳,每周开行两班。

  目前,武汉已与4个国家首都结为友好城市,分别是:乌克兰基辅市、苏丹喀土穆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泰国曼谷市。

  会上还评选出78个“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40个“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以及4个“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武汉市荣获“国际友好城市特别贡献奖”。

  闭幕式上,举办了友城大会传承物交接仪式,2020年国际友城大会将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自2008年以来,友城大会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武汉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