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细心社区医生救了婆婆一命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贝兰)前日,八旬婆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慢病随访时,被细心的社区医生发现急性心梗先兆,并立即转往附近大医院,通过手术及时疏通了完全闭塞的心脏血管。

  82岁的胡婆婆家住汉口,前天下午,她来到家附近的硚口荣华社区卫生中心进行慢性病的随访。接诊的社区医生方高玲询问她近期情况,胡婆婆说,近两天出现过间断胸闷等不适,方高玲进一步追问病史,怀疑胡婆婆患有急性心肌缺血,立即进行相关检查,结果提示胡婆婆极有可能发作急性心梗。

  为了争取抢救时间,社区卫生中心门诊主任陶慧立即用轮椅护送胡婆婆转诊至附近的湖北省中山医院。该院胸痛中心开通绿色通道,直接把胡婆婆送往手术室。造影检查发现,胡婆婆心脏血管回旋支完全闭塞,整个心肌失去了供血,医生为她置入1个支架,不到90分钟就疏通了堵塞的心脏血管,顺利完成手术。当天晚上,脱离生命危险的胡婆婆胸痛、胸闷症状明显缓解。

  昨日下午,方高玲下班后立即赶到病房看望胡婆婆。“多亏方医生及时发现了我的病情,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胡婆婆见到她激动地表示,以前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病随访不太重视,没想到关键时刻正是社区医生救了自己一命。送到医院后,医生们非常尽责,护士们也不停嘘寒问暖,感觉非常温暖。

  方高玲表示,社区医生就是基层“健康守门人”,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