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武消宣)21日上午,一男子在黄陂滠水河钓鱼时,突遇上游泄水被困河中,所幸经消防及时施救终于脱离危险。

  21日9时50分,武汉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黄陂区滠水河滩中有一名群众被河水围困。黄陂消防中队接到命令后立即派出六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开展侦查,发现在距离河岸20米左右的一块高地处,有一名男子被困。由于救援河段无法估测水深,此时滠水河上游正开闸泄水,且水流湍急,救援橡皮艇也无法正常使用,情况十分危急。

  在与被困者沟通后,现场消防指战员决定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携带救生器材徒步涉水营救被困人员。救援人员在仔细观察完地形,利用救生绳、救生衣等救援装备做好个人防护后,跳入冰冷的河水中,采取探步前进的方法在湍急的河流中一步一步地寻找安全的救生通道。此时,救援中河水深处已超过1.2米。

  当到达被困者位置后,救援人员立刻将随身携带的救生衣及救生绳对被困者进行安全保护,并在前方探路带领被困者撤离,终于将被困者成功营救上岸。

  据了解,被困者黄先生今年64岁,当天早上8点左右,来到滠水河钓鱼。由于冬季枯水期,河面几近干涸。黄先生步行经过河面一段泥地后,来到河中心一块高地处钓鱼。大约半小时后,滠水河上游开闸泄水,河水很快淹没了高地周围,且水流湍急。紧急之下,黄先生立刻拨打了报警电话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