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落叶变成商品在网上热销 专家提醒可能存有卫生安全隐患

图为网上的落叶比较畅销图为网上的落叶比较畅销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秋冬季节,地上随处可见的落叶摇身变成网红商品,你能想到吗?近日,不少商家在网上出售落叶,购买者多为布置装饰或制作礼物,销量可观。对此专家表示,落叶可能存在灰尘、虫卵等卫生隐患,使用前最好清洗消毒。

  有人为孩子作业网购落叶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网上看到,商家出售的落叶种类不少,有香樟叶、银杏叶、梧桐叶、枫叶等。最便宜的是香樟叶,100片6元。最贵的是枫叶,一片169元,还附赠一个玻璃相框。记者随机挑选了一家店铺,其中销量最高的,近30天有521笔交易。

  根据商品描述,落叶宽2至6厘米,有大有小。客服人员表示,这些都是天然落叶,由店主在外采集而来,有烘干的也有新鲜的。她强调,树叶都是天然掉落,并非人工采摘,放几个月不成问题。但因为落叶都是捡的,“多少有些小脏和残缺。”

  记者在商品评论里看到,买落叶的人目的各不相同。其中一位买家说自己是做装修的,有时会给一些店铺做设计,为了更有艺术效果,会设计一些树叶挂饰,因此经常大量购买落叶。也有女生买落叶和相框,制作成礼物送给男友。

  有商家告诉记者,上周五有一名买家表示老师布置了周末作业,要家长带孩子去公园捡些落叶做手工作业,家长太忙,干脆网购了事。还要求加钱发顺丰,次日就到货。

  专家称可能存有卫生隐患

  记者走访汉口江汉路发现,用落叶做装饰的多为服装店和鞋店,将落叶铺在橱窗底部展示。一家鞋类专卖店营业员称,落叶也是网购来的。她表示刚开始准备自己出去捡,但发现形状、大小类似的落叶不好找,又不想损坏树木,一看网上竟然有卖,价格也不贵,就买了回来。

  记者了解到,有些商家销售的树叶是经过处理的,也有一些店主的树叶是自行采集的,号称天然未经任何处理,落叶采集于何地也不得而知。因此,部分网友也有疑惑:这些落叶能放心放在室内吗?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肖克炎博士表示,自然落叶本身不存在严重病菌,但保存条件不好可能会生各种霉菌。并且落叶很容易有灰尘、虫卵残留,可能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大人抵抗力较强,如果在家里做装饰或者有小孩接触,还是要先经过清洗消毒处理,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