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市救助站首次以困境未成年人监护人身份出庭

  母服刑父去世 小男孩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刘路)父亲去世,母亲服刑,11岁男孩无依无靠,父亲留下的48万元遗产成了分割焦点。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救助管理站获悉,武汉市救助管理站首次作为一名11岁小孩的法定监护人,站上法庭替困境未成年人维权。最终,11岁小孩分得18万遗产,将由武汉市救助管理站代为保管。

  近日,困境未成年人小俊(化名)遗产纠纷一案在武汉市江岸区二七法庭开庭。作为小俊法定监护人的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小俊和父亲李某(化姓)一直租住在黄陂区滠口街,两人相依为命。法院通过相关途径查到,小俊的生母自2009年起一直在云南某监狱服刑。

  2017年初的一天深夜,李某突发脑溢血去世,小俊便无依无靠了。2017年2月7日,小俊被送往武汉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救助。在这里,他不仅衣食无忧,还在中心的“楚星班”接受小学替代教育。原本郁郁寡欢的小俊,在这里学习生活一段时间后,终于重新有了笑容。

  救助站工作人员对小俊细心呵护的同时,也对他的身世展开了调查。经过一系列深入查询、走访,救助站工作人员了解到,小俊的父亲李某先后有两段同居关系,但都没有登记结婚过。小俊还有一名同父异母的30岁的哥哥王宇(化名),而王宇的母亲王婆婆今年已70多岁,王婆婆自小与李某相识,两人曾共同生活很多年,但没有登记结婚。2006年,李某搬出他们共同租住地,后与一年轻女子(小俊的生母)生活在一起,2007年小俊出生。2009年小俊的生母因犯罪被判刑,从此小俊一直与父亲在黄陂居住,偶尔回去看看王婆婆。李某去世后,王宇出面办理了后事,但王宇没有生活来源,王婆婆又疾病缠身,生活也十分拮据,二人都无能力抚养小俊。

  李某去世后留有银行存款、单位发的丧葬费、抚恤费等共计约48万元。不久前,王婆婆向武汉市江岸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依法分割李某的财产。法院通过相关途径查到,小俊的生母自2009年起一直在云南某监狱服刑,无法担任小俊的监护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方找到武汉市救助管理站,请求该站作为小俊的法定监护人参与诉讼。

  为了维护小俊的合法权益,救助站当即同意,并积极协助法院调查案情,与当事人沟通协调,为小俊争取权益。

  在多方努力下,最后法庭上出现了暖心一幕,王婆婆得知小俊曾请求给“大妈妈”(即王婆婆)多分点,感动不已,遂同意将原本三等分遗产的诉讼请求改为自己少分,并承担诉讼费和李某的丧葬费。最后,法官在认定王婆婆与李某为事实婚姻的基础上,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协助达成了调解,小俊最终分得18万遗产,将由武汉市救助管理站代为保管。

  据了解,这是武汉市救助管理站首次作为困境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参与诉讼并顺利结案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