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二男生被硬拉起床“拉破”肺

  医生提醒:体形瘦高的男生胸壁较薄更容易气胸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曾云)早上赖床被妈妈抓着手臂硬拉起床,不料肺被“拉破”导致气胸。经过一周治疗,小赵25日出院。

  17岁的小赵正在上高二,一周前被妈妈拉起床后,就感觉右胸隐隐作痛,还不时胸闷。坚持到放学回家仍不见好转,家人听说后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接诊医生一看:身高174厘米,体重不足60公斤,瘦高瘦高的,询问症状后当即怀疑他是气胸。随后的胸片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右侧气胸,右肺被压缩15%,当即被收治入院。

  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徐清询问病史得知,小赵最近正在“抽条”,身高3个月蹿了五六厘米。徐清告诉小赵妈妈,小赵体形瘦长,短期内身高骤然增加,肺部发育跟不上体格发育,导致肺组织及脏层胸膜被过度牵拉。加上他较瘦,胸壁较薄,对外界压力的缓冲功能差,剧烈拉牵后肺部容易破裂,形成气胸。

  本月徐清还收治了两个气胸患者,全是瘦高个。“发生气胸的患者,大部分是体形瘦高的男生。”徐清介绍,没有特效药可以预防气胸复发,平时要避免剧烈运动、提拎重物和举重等,不做扩胸、伸展、投篮等动作,避免剧烈咳嗽。男孩在蹿个子时,尤其要加强营养,胖一点的孩子很少有发气胸的。徐清提醒,有肺大泡的患者,气胸容易反复发作,及时做手术处理肺大泡是预防气胸的重要手段。曾经发生过气胸的人,不建议潜水或乘坐飞机,以免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