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记者柯美学 通讯员刘翔)今年1至10月,武汉新报告艾滋病病例774例,较去年同期增长5.3%;每年新报告艾滋病病例数仍呈上升趋势,但增幅下降;武汉累计报告感染和病人5753例,其中存活5148例。11月30日,武汉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等卫生医疗部门的资料披露了上述数据。

  11月30日上午,由市卫计委、团市委、市疾控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防艾校园行”活动,走进武汉商学院为青年学生宣传防艾知识。

  市卫计委最新资料显示,性传播仍是该病在武汉的主要传播途径。近五年新报告病例中,98.7%是通过性途径感染,其中同性性途径占65.0%。

  数据显示,武汉艾滋病病死率持续下降。武汉累计报告的5700多例艾滋病患者中,因艾滋病死亡累计报告数为605例。

  通过早发现和早治疗,感染者和病人的病死率不断下降。2017年,年病死率仅为1.7%。

  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王夏说,早发现和安全性行为,是防艾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后,武汉市抗艾防艾部门将继续实施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项目,控制吸毒人群艾滋病传播;继续推广娱乐场所100%安全套使用项目,控制艾滋病经异性性途径传播;继续在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开展扩大检测和扩大治疗;加强在青年学生中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