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机动车行驶在后官湖绿道内图为机动车行驶在后官湖绿道内

  原标题:蔡甸后官湖绿道内频现机动车 管理部门称完全禁止小车驶入存在多重困难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万军

  近日,有市民在蔡甸后官湖绿道游玩时发现,绿道内有不少机动车穿行,休闲散步的游客还频频遭机动车按喇叭催促让行,他对此感到十分不解。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时发现,机动车穿行后官湖绿道并非个例。后官湖绿道管理部门称,机动车穿行绿道的情况确实存在,因后官湖绿道沿途有多个村湾、鱼塘、藕塘等,难以完全禁止机动车通行。相关部门也没有出台明确的封闭管理规定,加上管理者缺乏执法权,才导致了上述情况的出现。

  市民绿道内游玩却遭机动车催促

  日前,网友“后知后觉201403”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12月1日,他在后官湖绿道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附近游玩时,发现不少机动车在绿道内穿行。这些机动车不仅行驶速度快,还经常鸣喇叭催赶游人,令他感到十分不爽。“绿道不是只供市民散步休闲的吗?怎么还允许机动车通行呢?而且游人还被机动车驱赶,这叫什么事啊?”这名网友表示不解。

  无独有偶,去年4月就曾有网友反映,后官湖绿道同济专家社区门口的大石墩被人挪开,机动车在绿道内畅行无阻。这名网友称,绿道本是给市民锻炼休闲用的,现在却有机动车在内穿梭。尤其是湖岸线曲径通幽、风光旖旎,可是很多机动车高速过弯,给行人和自行车骑行者的安全造成威胁。

  机动车频现绿道多个入口可进出

  昨日上午10时,记者从后官湖绿道同济专家社区段开始,以逆时针方向沿绿道进行探访。同济专家社区旁边有一处绿道的入口,入口处原本用来阻挡机动车的两个混凝土块被移至路边,机动车可以从此处进入绿道。社区一名保安介绍,这段绿道内每天都有不少机动车穿行。

  进入绿道不远,记者就看到一辆悬挂鄂C牌照的红色小型SUV在绿道内行驶。趁该车停在路边的机会,记者询问得知,司机是第一次到此,此行是给钓鱼的朋友送吃的。

  沿着绿道穿行过程中,记者看到一辆小型货车停放在路边,几位村民正在路边一个藕塘里挖藕,有人将挖出的藕转运到车内。

  在绿道边一处标记“官棚嘴44号”的地方,记者看到路边有一栋三层房子,房外悬挂着“知音鱼庄”的标牌,该房子周边停放着4辆私家车。记者向鱼庄内一男子询问机动车如何进来时,他表示不清楚情况。鱼庄的对面还有一个小型停车场,场内停放着多辆私家车。记者沿着该停车场的入口向外步行发现,停车场有一条小路通往附近的五贤路,沿途没有障碍物阻止机动车进入。

  在穿行过程中,记者先后见到多辆机动车在绿道内快速行驶。由于当日下雨,绿道内很少见到游客步行。

  附近马鞍村的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绿道附近还有村民的鱼塘和藕塘,运送鱼和藕的货车会从绿道进出,有些社会车辆也会通过附近健康谷的通道进入绿道。

  绿道管理部门称完全禁入有难度

  负责后官湖绿道管理的是武汉后官湖湿地公园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后官湖绿道内机动车通行的情况确实存在,他们为此做了很多的工作,但由于存在一些困难,导致管理效果不尽如人意。

  该工作人员介绍,后官湖绿道和东湖绿道不同,东湖绿道内整个区域的产权都属于东湖绿道的管理单位,为其封闭管理提供了条件,而后官湖绿道范围内还有部分区域属于附近的多个村湾,村民们仍居住在此,村湾的很多道路和绿道相连,难以完全禁止村民的机动车通行绿道。其次,由于历史原因,绿道范围内还有部分地方被人承包做鱼塘、藕塘、养猪场等,这些经营承包户的机动车只能通过绿道进出。此外,后官湖目前仍有部分路段正在施工建设,也无法做到对机动车实行完全禁入管理。

  该工作人员表示,后官湖绿道是否实行全封闭管理,武汉市、蔡甸区等相关政府部门还没有作出明确规定,他们在管理中缺乏明确的执行依据,加上没有执法权,导致管理时存在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