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是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3日,记者从武汉军运会志愿者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军运会志愿者”在百度的搜索量达到260余万条,跻身年度网络热词行列。

  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赛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是衡量一届赛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展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秉承“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时尚”的工作理念,力争打造一支组织化、体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志愿者队伍,为军运会提供高效优质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招募方面,今年以来,武汉军运会在全国全军范围内推选出20名志愿者形象大使,作为志愿者的代言人,他们参加宣传片和海报的拍摄、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宣誓、军运会志愿者工作进地市州宣讲、“武汉军运杯”城市定向挑战赛以及各区和有关单位组织的“迎军运”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军运会志愿文化的引领者、志愿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的作用。

  分批招募53名骨干志愿者,作为军运会筹备工作的补充力量,正在岗参与执委会15个部门的服务工作,其中大多数骨干志愿者来自于在汉高校。每月,执委会志愿者部依据各部门推荐情况评选“骨干志愿者之星”,目前已评选出9名。有表现优秀的骨干志愿者经过考核已经成为执委会特聘人才,或被军运会合作企业优先录用。赛时,骨干志愿者将作为志愿者的管理者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4月,武汉军运会全面启动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最终确认录取首批在校大学生志愿者1.27万人,社会志愿者52人,省、市红十字会、长江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生命阳光公益救援中心、爱救团、荆门义工联等7家志愿组织达成初步合作协议。

  志愿者培训方面,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一家具有国际大型赛会培训经验的机构为赛会志愿者开展线下及线上培训。这是国内大型赛会中首次由一家培训机构完整承接全部赛会志愿者培训任务,此外,聘请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这也是国内大型赛会志愿者工作中的首创。今年9月,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正式启动。12月1日,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进高校全面实施,预计明年2月底前完成通用培训。

  在推进通用培训的同时,武汉军运会执委会还开展武汉马拉松、斗鱼直播节、武汉之夏、渡江节、全国军营开放日、军运安保誓师大会、水上马拉松、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等“与军运同行 引志愿时尚”系列岗前实训活动,组织1200余名来自部队院校、高校的志愿者服务参赛运动员、观众6.2万人次,向表现突出的志愿者发放志愿者直通卡32张。

  城市志愿者的招募、管理、调配工作由武汉市文明办负责,计划招募20万人。赛会期间,城市志愿者将主要服务于城市主要交通枢纽、商业中心、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文明引导、清洁家园、秩序维护、赛事宣传等志愿服务。目前由市文明办推出的《军运会文明公约》已成为大家共识,市各单位各区也围绕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开展了大量工作。

  观众服务及志愿者调配方面,完成35个比赛场馆志愿者服务需求数量与志愿者招募高校的对接,向执委会各部收集13大类别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对全市100多所酒店和机场、车站等抵离服务志愿者需求数量进行测算、审核。

  志愿者保障方面,为军运会执委会骨干志愿者购买了意外伤害身故(残疾)保障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落实骨干志愿者服务补贴、餐饮等各项保障。针对赛会志愿者制定管理办法,确保他们着装统一、保障充足。

  志愿者宣传方面,2018年6月起,在全省除武汉外的其他16个地市州开展军运会志愿者工作宣讲活动,宣传武汉军运会及志愿者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发掘更多优秀志愿者。拍摄制作招募动漫宣传片及志愿者形象大使宣传片,在各类媒体、高校以及全省各地市州、倒计时一周年晚会线上线下广泛播放。重视新媒体互动式传播,引燃爆点。据不完全统计,“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主题词相关信息在互联网上已达到4000万+的阅读量,留言讨论数超过1万4千余条。截止目前,百度搜索“军运会志愿者”词条已达260余万条。此外,开展军运会志愿者口号昵称征集活动,广泛发动不同人群参与征集活动,在全国得到积极响应。目前,征集评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结果揭晓后,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将适时发布。

  “明年,军运会志愿者仍将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2019年2月,他们将启动第二批赛会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随后,各比赛场馆观众服务运行计划和《观众指南》也会出炉。比赛期间,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各参赛代表团优秀运动员将深入武汉市的中小学校进行文化和军事方面的交流活动。(军运会执委会记者万凌 通讯员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