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没有物业,新电梯更换后遇审批难题,数百居民天天爬楼梯

  楚天都市报12月9日讯(记者刘毅)老电梯时常故障,这让小区居民担心。可换了新电梯后,居民又有了忧心的事——电梯暂时无法进行行政审批。9日,硚口井冈名苑小区的居民希望他们能快点用上新电梯。

  小区居民徐先生说,小区有3个单元,都是14层,有100多户人家数百居民,每个单元有一部电梯。近期,因为老电梯问题频发,单元更换了电梯,其中一单元的电梯电梯已经更换成新的了,但至今新电梯仍旧未投入使用。无奈之下,底层的居民仍旧爬楼上下,高层的则从二单元坐电梯到顶楼,再通过天台走到一单元,之后从天台下楼回家。

  虽然徐先生住的楼层不高,但尿毒症和动脉血管夹层让他不堪爬楼之苦。徐先生的母亲说,儿子上楼回家几乎是手脚并用,非常不便。在该单元7楼,还有一位腿脚不便的爹爹,每次下楼遛弯都要花费近半个小时。

  小区门口贴着业委会、硚口区房管局的公告,内容是关于动用小区维修资金购买新电梯的。业委会的一份公示材料显示,小区电梯已使用了16年了,原来的电梯经常出现故障。且均存在主机磨损严重,运行时轿厢晃动厉害,控制柜老化等方面的问题,小区将用70多万元的费用更新3部电梯,小区超过8成的业主同意更换电梯。

  业委会的王先生说,目前已经更换了1单元的电梯,还有两部电梯预计在本月完成更换。新电梯暂时未投入使用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新电梯还在调试阶段,二是因为新电梯要投入使用须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而小区在申报审批时遇到了难题。

  王先生说,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电梯要进行审批,要由企业或者组织机构提出,审批的材料还要求填写该企业或者组织机构的社会信用代码。可该小区已经实行居民自治,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连开发商都没有了,而业委会又不具备申报的资格,所以有关部门无法进行审批。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电梯须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和审批才能投入使用,一般可有小区物业提出申请,该小区无物业,则可由社区或者街道办代小区居民提出申请。

  荣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社区的组织代码等马上要更新,所以社区暂时无法代小区去申请审批。不过目前社区和业委会正在想其他办法,争取早日帮居民解决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