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55岁民警奋勇夺下利刃制服凶徒

  搏斗中眼角撞破血流满面 嫌疑男子已被依法刑拘

图为:邵亚云在医院治疗图为:邵亚云在医院治疗
图为:凶徒所持的匕首图为:凶徒所持的匕首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黄赤橙孙逊项天宇)“警察同志快来,这里有人要杀人!”前天傍晚,一起危急的警情传到了武昌区公安分局积玉桥警务站,一名男子持刀来到一处民房内欲行凶。民警邵亚云与同事立即赶来,搏斗中眉角被嫌疑人用头撞破,顿时血流满面,他强忍疼痛制服嫌疑人,其他人无一受伤。

  当晚6时40分许,积玉桥警务站接110报警:粮道街一处民房内有人欲持刀行凶。民警邵亚云刚刚处理完一起警情回到站里,还来不及吃饭的他立即叫上辅警成翔,驾驶警车赶往现场。

  邵亚云告诉记者,当时事发房屋大门紧闭,他敲门时里面不时传出女人的尖叫,还有人在大喊:“不许开门!”邵亚云让成翔准备好防暴钢叉,自己则拿出警棍做好准备。不一会一名女子打开了房门,只见里面有一中年男子,正手持一把利刃向一位爹爹挥舞。他们二人立即冲进屋内,成翔从背后将嫌疑人抱住,邵亚云则一把抓住他持刀的手,但该男子仍负隅顽抗,不愿就范。

  “你把刀放下,什么都好说!”邵亚云一边掰对方持刀的手指,一边大声下命令。但嫌疑人却激动地大叫:“今天我杀不了他,明天我就带雷管来炸死他!”见没有交涉的可能,邵亚云扳住他的手往门框上挤,对方疼痛难忍终于放下了刀。这时,增援的警力也赶到现场,正当大家准备为该男子戴手铐时,他猛地用头撞向邵亚云,将他的右侧眉角撞破,鲜血顿时顺着他的脸流下来。最终,该男子被民警们控制,并被押往粮道街派出所。

  据审查,嫌疑男子名叫华某,今年39岁。因为债务纠纷,他对自己的大舅哥一直怀恨在心。11日下午,他拿了一把弹簧跳刀(系管制刀具,刀刃长12厘米)来到岳父家,欲找大舅哥“拼命”,没有见到大舅哥的他情绪更加暴躁,拿着刀欲伤害自己的岳父和妻子,幸亏被邵亚云及时阻止。目前,华某因涉嫌妨害公务被依法刑拘。

  昨日中午,记者在医院内见到正在接受治疗的邵亚云,他的右眼处包着纱布,警服上还残留着明显的血迹。“还好没有伤到眼球”,他笑着对记者说,自己的眉角破了一个3厘米的口子,医生缝了5针。谈起当时的感受,他只淡淡地说,自己没有想太多,群众有危难就必须要上。

  积玉桥警务站教导员李海红介绍,邵亚云今年55岁,是站里年纪最大的民警。从部队转业的他对待工作十分认真,今年十一长假时,他和同事送伤者到市三医院,在首义路碰见几名男子正在殴打执勤的交通辅警,他带头下车增援,及时控制了施暴嫌疑人,为此他被市局记三等功一次。“老邵虽然年纪大了,但遇到危险的警情从来都是冲锋在前,一点都不输年轻人,”李海红钦佩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