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无人驾驶车在汉载客运营

  没有方向盘但配有安全员 限制在景区内行驶

图为昨日,无人驾驶车在武汉开发区龙灵山生态公园上路,市民试乘感觉“非常平稳”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图为昨日,无人驾驶车在武汉开发区龙灵山生态公园上路,市民试乘感觉“非常平稳”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亮亮通讯员张敏孙亚云)没有方向盘,没有仪表盘,没有驾驶员……一台未来感十足的小巴,昨日在武汉开发区龙灵山生态公园正式运营。据悉,武汉成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商业运营的城市。“第一次见,感觉好稀奇,乘坐之后,非常平稳。”昨日,第一批体验无人驾驶小巴的市民范高祥连连赞叹。他乘坐的这台无人驾驶小巴,外形“呆萌”,长4.7米,宽2米,可载乘客14人。车头没有传统汽车那样的驾驶座,靠着车身上装的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摄像头等,可以感知四周环境,并通过车载计算中心做出决策。

  龙灵山公园“无人驾驶小巴智能微循环”项目负责人杨超介绍,该车是由百度公司联合厦门金龙研发、制造,价值为100万元左右,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

  据悉,自动驾驶分L1-L5不同的级别,L4是车辆自动完成所有操作,人无需保持注意力,但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无人驾驶小巴,限定在景区内行驶,路线是从龙灵山公园大门到十里花坡,来回行驶,总路程约5公里,景区内时速约30公里。”杨超说。

  无人驾驶汽车如何确保安全?杨超表示,这辆车的定位精度达厘米级,反应速度达纳秒级,远远快于人的大脑。而且每辆车还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出现紧急情况时,可以紧急制动车辆。记者故意站在无人小巴前面,离着10米远,无人驾驶小巴就开始慢慢降速,缓慢地绕过了记者身边。

  杨超介绍,这辆车此前在珠海、雄安新区等地亮相过,但都未正式运营过,武汉市是首个落地运营的城市。之所以选择武汉,是因为这里是中国车都,有着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未来,我们将在武汉投入更多的无人驾驶小巴,应用在不同场景中。”杨超说。项目落户后,将为国内无人驾驶场景提供示范,成为未来生活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