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近年来最大规模港口码头优化调整 “两江”核心区将拆除55个码头

12月15日,汉口沿江大道王家巷-龙王庙沿线,即将拆除的码头记者苗剑 摄12月15日,汉口沿江大道王家巷-龙王庙沿线,即将拆除的码头记者苗剑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吕作武)12月15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发布了《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部署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工作。这次将拆除55个码头,迁移8个码头,集并整合26个码头,优化调整后剩余码头40个,码头数量减少一半以上,是武汉市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港口码头优化调整工作。

  这次优化调整范围主要是在武汉长江核心区(鹦鹉洲长江大桥—二七长江大桥),该区共76个码头,趸船153艘,主要涉及江岸、江汉、汉阳、武昌等区;汉江核心区(古田桥至汉江口)该区共27个码头,趸船36艘,主要涉及江汉区、汉阳区、硚口区。优化调整码头总数量103个,趸船数量189艘。

  这次优化调整的原则,符合港口规划和城市规划,顺应城市化快速推进,港口向专业化、集装箱化发展,城市中心的老港区变为航运总部、滨水旅游景观区的总趋势;整治后,“无货运船厂码头、公务旅游码头集约化、城市滨江生态景观明显提升”,形成洁净优美的长江主轴岸线;遵照长江主轴总体规划,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打下基础;为打造沿江5A级景区留出空间;结合港区功能调整,在保持相应管理和服务能力基础上整合支持系统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