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召开地铁票价调整听证会 大多数代表支持方案一

  票价调整后处于国内中等水平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郝晓燕通讯员周钢)昨日上午,武汉市发改委召开调整轨道交通线网票价听证会,经过近2个小时的听证发言,最终18名代表中有17人支持调价,1人反对。17名赞同者中,12人同意调价方案一,4名赞成调价方案二,1名建议另有新方案。同时,听证会代表们也提出应该给予长期乘坐地铁的乘客更多优惠。最终听证结果将报武汉市政府审议后择日公布。

  方案一支持率高

  此次听证会上提出的武汉轨道交通票价调整有2套方案(见图),仍沿用里程计价的方式,2套方案遵循“递远递减”原则,乘坐距离越远,平均每公里价格越低。通过对轨道交通刷卡数据进行分析测算,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日乘坐2次测算,如按方案一实施,每人每月增加交通费用约32元;如按方案二实施,每人每月增加交通费用约44元,相对受影响较大。大多数代表同意方案一。“武汉的轨道交通票价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缓解运输价格与运营成本倒挂的矛盾,保障轨道交通安全有序运营,地铁提出了调价申请。此次调价后,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方案一平均人次票价排在第9位,方案二平均人次票价排在第7位,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于武汉市经济发展水平在副省级城市中排位基本相当。

  建议能有更多优惠

  “地铁票价适度上调,我们能够理解,毕竟长期的低票价不利于公共交通的长远发展。”来自武汉市永清街社区代表代明霞表示,她同意第一套调价方案。并建议,方案一起步价的公里数是2元4公里,能否适当将公里数延长,从而降低起步价中的出行成本。同时表示,能否加大办卡打折力度,给乘客更多优惠。

  代表中不少人都和代明霞一样在赞成调价方案的同时,呼吁给予每天上下班坐地铁的乘客加大优惠。目前武汉市轨道交通普通卡优惠是9折,与会代表表示,北京、成都、青岛等城市的轨道交通对充值金额较大或者刷卡次数较多的乘客都有6至8折的优惠措施,这样既可以吸引客流,也能减轻乘客的出行成本。此外,听证会代表还提出实行公交地铁90分钟内免费换乘、儿童免票身高限制标准从1.2米提高到1.3米等诸多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