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施工为避地面建筑

  盾构机地下持续左急转弯

  武汉晚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袁永华 郑承贵 黄诗尧)25日,武汉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至省博物馆站左线隧道贯通,这是该工程首个贯通的隧道。

  据武汉地铁集团刘金波介绍,盾构机从位于兴国南路地下的中南医院站始发,掘进1098米最终抵达省博物馆站。记者发现,两站之间直线距离仅有数百米,为何盾构机要在地下绕出一个大圈?

  “主要是为了提升乘坐舒适度。但如果把隧道拉直,相当于列车从车站出发后就要急转弯才能前往省博物馆站,对于乘客来说,乘车体验并不好。”刘金波说。

12月25日,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省博物馆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图为出洞后的盾构机刀盘本版图记者李永刚 摄  12月25日,地铁8号线二期中南医院站——省博物馆站区间左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图为出洞后的盾构机刀盘本版图记者李永刚 摄

  施工方中铁一局城轨公司项目书记李晓旭说,绕弯后的隧道要横穿二环线,侧穿东湖宾馆宿舍楼和加油站,下穿天鹅湖等,施工难度增加不少。“尤其是天鹅湖,下方有淤泥、卵石,地层稳定性很差,控制不好就容易发生塌方。”李晓旭说,为了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武汉地铁集团组织施工单位邀请专家破解难题,优化施工工艺。

  记者随后从文昌路站走进在建的地铁隧道,目光所及之处,隧道一直在向左弯曲,看不到尽头,但隧道两侧光滑平整。

地铁8号线二期文昌路站——省农科院站区间隧道盾构施工按照质量管理措施“八项规定”实施,确保隧道施工质量  地铁8号线二期文昌路站——省农科院站区间隧道盾构施工按照质量管理措施“八项规定”实施,确保隧道施工质量

  地铁8号线二期文昌路站至省农科院站直线距离并不远,为了避开地面建筑物,两座车站的隧道在设计时有意在地下拐了一个大弯,隧道长度达到了约1.4公里。而且盾构机出发时的车站是东西朝向,接收的车站则是南北朝向,也加大了隧道的弧度值。

  “最小曲线半径达到350米,通俗解释类似于开车时持续左急转弯。而且我们这种急转弯要长距离持续,左线拐弯距离达到859.753米,右线达到891.743米,无疑加剧了难度。”施工方中铁十一局该项目经理胡俊说。

  为此,武汉地铁集团严格审核施工方案,选择被动铰结式盾构机和1.2米长的小管片,加大盾构机的灵活度,减小拼装误差,选派富有经验的盾构司机和管片拼装手参与施工。此外,盾构机还在100米试验段上进行尝试性掘进,邀请专家对所获得的数据进行分析,指导盾构施工步入正轨。

  目前,文昌路站至省农科院站双线隧道施工按计划推进,进展顺利。8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17.6公里,设12座车站,贯穿东湖风景区、街道口商圈、南湖大型居住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