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河机场口岸实行无预约通关

  武汉市民将吃到更新鲜的海外食材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月媛通讯员熊欢)明年1月1日起,武汉天河机场口岸将实行7×24小时通关政策。昨日上午,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仅59条国际航线、每周366个客运航班可随时通关,航空运输企业办理货物通关同样无需预约,可当场查验、快速通关。

  据介绍,此前,航空运输企业如果在凌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段,在天河机场口岸办理货物通关,需提前一天预约。部分企业觉得预约麻烦,主动回避在夜间或休息日通关,导致节假后第一个工作日的通关量太大,不仅影响通关时效,也增加了企业的仓储成本。

  实行7×24小时常态化运行后,无需预约,可当场查验,快速通关。今年以来,武汉新开国际航线5条,国际航线数达59条,每周有366个客运航班和18个货运航班在天河机场起降,它们都将从这项政策中获益。“冰鲜、肉类、药品等商品,对通关要求更高。今后,通过天河机场进口挪威三文鱼、欧洲海鲜、美洲水果等畅销商品,食材将更加新鲜,价格更加优惠。”湖北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0月,武汉市政府出台《武汉市口岸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方案》。截至11月底,天河机场出口时间,由2017年的3.6小时压缩至0.67小时;进口时间由2017年的95.09小时,压缩至44.20小时。

  目前,武汉市己获批的指定口岸共8类10个,其中包括3个一类口岸(天河机场航空口岸、武汉港水运口岸、武汉铁路中心站铁路口岸),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东湖综合保税区、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武汉经开综保区),1个自贸区(武汉片区)。武汉市初步形成了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全面开放的口岸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