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欲修楼顶水箱却遇“拦路虎”

  违建堵住了消防应急门 维修人员望门兴叹

通向顶楼出口被防盗门锁死 记者孙笑天 摄通向顶楼出口被防盗门锁死 记者孙笑天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孙笑天)楼顶二次加压水箱故障,导致楼下高层用户用水困难,自来水公司多次派员前往抢修,却遭顶楼住户违建拦路。近日,市民付先生反映,江岸区台北一路台北教师公寓小区1栋1单元8楼住户,在楼顶加盖违建,堵住了单元楼顶消防应急门,导致维修人员无法上楼抢修水箱。

  付先生介绍,他家住台北教师公寓小区1栋1单元6楼。去年12月初,他家中开始频繁停水,只能在清晨洗澡洗衣等,整个单元4楼以上住户都遇到此困境。为此,居民们多次向供水部门反映。

  “抢修人员行动很快,但修了几次没修好。”付先生说,抢修人员对单元自来水管道等进行了全面的检修维护,但到了用水高峰期,他家还是没水。后来,抢修人员推测是楼顶的二次加压水箱出了故障,要上楼检修时却发现,通往楼顶的消防通道安装了防盗门,无法打开。

  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教师公寓小区1栋1单元。沿楼梯上到顶楼后,一个铁栅栏门挡住了去路,门前堆放着鞋盒、饮料瓶等杂物。拉开栅栏门继续往上,到了消防应急门处,一扇棕色防盗门紧锁,记者敲了数次都无人应答。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称,该防盗门是802室业主设置,而该业主长期不在家,登记的电话也无法拨通。

  那么能否从其他单元上到楼顶?记者先后从该居民楼2单元和4单元尝试,发现8楼顶部的情况与1单元一样,都被防盗门锁死。

  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整栋楼顶楼都加盖了一层违建,8楼成了复式结构,楼顶消防应急门成了8楼业主自家大门。即使从其他单元上到楼顶,要维修水箱,也需要翻越这些违建的房顶,非常危险,没有可行性。

  台北街城管执法中队执法人员表示,接到市民反映后,已多次上门,但一直无法找到该业主。因为无法到达楼顶,无法直观的确认该处是否存在违建。即便能确认是违建,也要找到当事人,走相关程序,才能依法进行处理。并表示,会持续关注此事,一旦联系到该当事人,立刻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