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区建好的立体停车场为何拆除

  开发商:目前车位使用率不到5%完全够用

图为:空荡荡的地下停车场图为:空荡荡的地下停车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皓黄士峰)武汉市江夏区龙山观邸小区的立体停车场,明明随着小区已建好,可后来开发商却又拆除了。昨日,该小区业主向楚天都市报反映,希望开发商能够恢复。对此,开发商表示,目前车位使用率不到5%,小区车位完全充足够用,以后将视情况而定。

  据该小区业主王女士反映,2015年她在位于江夏区宁安路的龙山观邸北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当年交房时,她看到楼栋旁边建起了一个多层立体停车场,可以停几十上百台小车。可是后来,开发商在通过验收、小区交付使用、业主陆续入住以后,规划建设好的立体停车场又被开发商私自拆除了。

  因为挨得近,王女士觉得,将车停在立体停车场更方便,她不想多花钱购买或租用地下停车位。她说,小区业主多次反映立体停车场拆除的问题,但却无法和开发商达成一致,希望有关部门督促开发商能还原立体停车场。

图为:此处堆满砂石的地方曾经是立体停车场图为:此处堆满砂石的地方曾经是立体停车场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龙山观邸,看到该小区分南北两部分,各有7栋住宅楼,既有五六层的花园洋房,也有三十多层的高层住宅楼。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小区共有1252户业主,目前入住率在60%左右,车位完全够用,地下车库都是空荡荡的。

  记者在小区里探访发现,停在地上停车位的车辆不多,随后又来到第4栋住宅楼的地下车库,发现停车位上基本上不见车。而在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旁边,立体停车场早已拆除,空地上堆有砂石。

  据小区开发商武汉市盛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共有1280个车位,其中地下车位1104个,地面停车位176个(含100个左右的立体停车场车位)。小区是2016年10月交付的,2017年3月公司将立体停车场拆除。因为当初建设立体停车场的时候,相邻的居民就投诉噪音扰民,立体停车场建成后,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噪音过大,影响邻近居民的生活,加之建在配套的幼儿园旁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考虑到小区的地下停车位使用率不足5%,完全够用,因此决定拆除立体停车场。“地下车位的租金并不贵,原来是300元租金加80元管理费,现在优惠到250元一个月,开发商收取的租金只要170元。”这位负责人不理解,业主为何要揪着立体停车场不放,又不是没有车位用。“那为什么当初要建立体停车场呢?”这名负责人坦承,政府规划对车位的配比有要求,但立体车位管理成本太高,且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现在小区车位完全够用,业主到处投诉,元旦节前,公司已向有关部门作出书面说明。

  目前,江夏区城乡建设局正在调查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