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协委员吴雪莱建议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为市民提供网上服务

  武汉晚报讯(记者蒋太旭)市政协委员、腾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莱在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成立武汉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市政协委员吴雪莱市政协委员吴雪莱

  “数字政府”建设一方面是为市民提供便捷的网上和移动政务服务,另一方面则是建立全市统一、互联互通的政务大数据库。吴雪莱认为,目前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由于缺乏整体规划,资源整合不够,导致标准不统一,大数据形成“信息孤岛”,使得“数字政府”建设难以取得突破性实效。

  吴雪莱说,数字政府是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建设内容相互交叉,密不可分。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应当整体规划设计、一体部署落实。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牵头部门也应当做好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建设。

  他建议,构建“管运分离”的“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新体系,整合力量资源,理顺管理体制。建设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通过两个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超级大脑和中枢,构建信息开放集成环境,支撑应用系统集成和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