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童肠道先天瘫痪瘦成豆芽菜 武汉专家助他来汉手术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出生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巨结肠,保守治疗仍无改善,1岁9个月大的恩施男孩童童(化名)重度营养不良,体重仅14斤。在武汉医生的积极推动下,2018年底,他终于接受手术,目前已能正常进食和排便。

  童童家住恩施鹤峰县,出生后一直不排便,还呕吐不止,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肚子鼓胀却不能进食,孩子不停哭闹。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建议等童童长到1岁、体重增加后再做手术。

  此后,家长在家为童童保守治疗,用开塞露帮他排便排气,但效果甚微。为此,家长不敢让他吃多,青菜、肉类都不敢吃,导致童童营养吸收不够,十分瘦弱,肚子也越来越胀。

  坚持到1岁,原计划带童童做手术,却正遇上童童爸爸出车祸,负债十几万。拿不出6万元手术费,童童的手术因此搁置。

  2018年5月,由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等多家机构联合举办义诊,在鹤峰义诊时,童童的爸爸坐着轮椅,抱着他赶到现场,找到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段栩飞。段栩飞判断,童童的病情不能再拖,否则可能发生肠穿孔和肠坏死,甚至危及生命。他把手机号码留给童童爸爸,答应帮他们申请救助费用。

  当年12月18日,童童家长带着东拼西凑来的2万元钱,把他送到武汉儿童医院做手术。段栩飞带领团队,采用腔镜辅助技术,为童童切除病变肠管18厘米。术后,童童能吃稀饭了,可以喝110毫升牛奶,还可以自己顺畅排便了,目前已经出院回家。

  段栩飞介绍,先天性巨结肠是由于发病的肠管没有神经节细胞,丧失正常的蠕动和排便功能,粪便、肠气蓄积后导致部分结肠扩张、肥厚。这是婴幼儿常见的先天畸形,也是引起宝宝便秘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5000个新生儿中就会有一人患病,该院每年要为100多例巨结肠患儿手术。家长如果观察到新生儿出生24—48小时内无正常排出胎粪,或仅有少量胎粪排出,并伴有腹胀、呕吐等不完全肠梗阻症状要及时就医,排除先天性巨结肠可能,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