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幼被雷管炸伤眼 异物藏眼眶五十年终被取出

  中新网湖北新闻1月10日电 (敖盼盼)家住武汉洪山区65岁的程婆婆,在一次颅脑磁共振检查时右眼眼眶疼痛剧烈,头像触电一样又昏又疼。根据程婆婆的描述,医生推测,这可能是50年前雷管里的弹片。

  近日,程婆婆在汉口爱尔眼科医院眼睑眼眶科顺利取出大小约为8mm*6mm不规则的金属异物。术后一周左右,患者恢复良好。

  原来在50多年前的大年三十,程婆婆同玩伴在外头玩耍,贪玩的小朋友引爆了雷管,意外炸伤了站在一旁的程婆婆的右眼。“当我知道雷管被引爆时,我的右眼已是血流不止,当时疼得厉害,感觉血都流‘干’了,后来发现没有影响到视力,也就没去医院检查了!”程婆婆说,之后能触摸到右眼眼眶留有的异物,但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干扰到视力,直到做颅脑磁共振检查时引发不适感,她才下定决心要取出异物。

  程婆婆在老伴的陪伴下到汉口爱尔眼科医院求医。接诊专家、眼睑眼眶科主任王育红详细检查完后表示,万幸的是异物打入眼球后避开了视神经,以致没有影响到程婆婆的视力。但是手术难度比较大,术中操作稍有不慎可能会损伤患者眶上、滑车神经,从而导致患者眼球运动障碍!

  考虑到术前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接诊专家设计了周密的手术方案。2019年1月1日,王育红给程婆婆行眼眶异物取出术,终于把金属异物取出。

  “眶内异物属于眼科急症,主要表现为头痛、眼痛,眼睑及球结膜水肿,异物可导致许多严重并发症,如眶内出血、眶蜂窝织炎、眶内脓肿等。临床上,像程婆婆这样幸运的患者还是少见,所以术前诊断十分重要,一经确诊应及时处理,以免病情进一步发展!”王育红表示。

  王育红提醒说,一旦眼睛被炸伤,切不可随意处理,即使眼部不觉疼痛也应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如果受伤程度轻微,只是皮肤上粘着爆裂物碎屑,可以轻轻擦去,再前往医院进行清洗、缝合、涂药处理;如果爆炸物进入了眼睛,切忌用手揉眼,更不能用水冲洗眼睛或擅自擦去眼内流出的物质,这种情况下最佳的处理方式应是找一块清洁的毛巾捂着眼睛,尽快就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