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挤一颗痘肿半边脸

  医生:“危险三角区”的痘千万别挤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童天玄 蔡微娜)脸上长了痘,很多人都会用手去抠去挤。正在上大三的婷婷怎么也没想到,她会因此住进医院。“以后再也不敢乱挤了。”9日,刚刚办完出院手续的婷婷说起这件事仍后怕不已。

陈娜画出面部“危险三角区”示意图,提醒不要随便抠挤这个区域 通讯员童天玄 摄陈娜画出面部“危险三角区”示意图,提醒不要随便抠挤这个区域 通讯员童天玄 摄

  21岁的婷婷是武昌一所大学影视表演专业的大三学生,漂亮的她特别在意自己的外形。上周末刚刚完成期末汇报表演的她,天天跟同学朋友聚餐,吃火锅涮羊肉喝啤酒,嗨到凌晨两三点才睡觉。上周四,她发现鼻根处长了个痘痘,已经“熟透”了。无法容忍面部有一点小瑕疵的她决定将它挤掉。

  她铆足了劲挤压,当时痘痘就瘪了,流了不少的脓血。第二天,婷婷从头疼中惊醒,一照镜子吓了一跳:左半边脸肿得像发好的大馒头,左眼都快睁不开了。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时,婷婷已经发起高烧,浑身冷得直哆嗦。

  接诊医生陈娜诊断,她患的是面部“蜂窝组织炎”,若不及时控制,细菌蔓延至脑部,随时可能引起颅内感染,危及生命。经过住院治疗,婷婷的感染逐渐得到控制,出院时医生再三告诫她不要再随意挤压脸上的痘痘,尤其“危险三角区”的痘痘。

  一颗米粒大小的痘痘,怎么会引发这么严重的后果?陈娜解释,主要是因为痘痘在“危险三角区”里,频频熬夜身体处于抵抗力低下期。所谓的“危险三角区”是以两个嘴角连成一条线,以鼻根部为一个点,连接起来的三角形,这个区域的面部血管密集丰富,与颅内血管相通,也没有防止血液倒流的静脉瓣。

  “像婷婷这样的病人每个月都要碰到好几例。”陈娜介绍,这个区域发生感染后,比如长痘长疖,随意搔抓挤压,都可能导致炎症迅速扩散,脓液里的细菌很容易引起颌面部的感染。或是通过血管网逆行进入颅内,出现寒颤、发热、头痛等,病情严重者甚至会引起败血症、脓毒血症,危及生命。

  陈娜提醒, 脸上的痘痘不要随便挤或是用粉刺针挑,特别是双手没有洗净、指甲太长、消毒不严时,细菌一旦进入血里,有感染扩散的风险。长痘痘和疖肿时注意保持面部清洁,初期可以用活力碘涂抹患处,连续数次;如果疖肿较大,周围红肿,可用金霉素眼药膏或是百多帮每天涂抹2-3次,促使炎症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