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消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让市民少跑冤枉路

武汉一次性取消125项证明事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办理低保无需再提供下岗失业证、缴纳社保凭证、子女就读学校证明等,政府部门直接网络核验。记者昨从武汉市清理证明事项工作专班获悉,去年武汉开展清理证明事项,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市共清理各类证明事项125项,消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此次证明事项清理取消了涉及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认定、生育保险、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申请廉租房、临时救助、小微企业融资、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公共租赁住房、从事网约车经营及服务车辆登记等方面的证明事项。

此次取消的证明事项中,一是不必要证明直接取消的,如申领《社会福利机构设置批准证书》,原需提供服务场所的权属证明文件,取消之后不需要申请人再提供了;二是有凭证不用重复开具证明的,如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市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原需由企业开具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现改为提供解除劳动关系的协议;三是个人承诺代替证明的,如公共租赁住房资格审核原需用人单位开具收入证明、住房证明等,现改为“部门告知+申请人书面承诺+政府监管”的“链条”式办理;四是“群众跑”改“政府跑”或者“网上跑”的,如办理低保原需提供下岗失业证、缴纳社会保险凭证、子女就读学校证明等多项证明,现改为由民政部门通过网络核验、调查核实、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核实,大为减轻了群众办事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