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活字典”徐明庭去世,享年92岁

  武汉晚报讯(记者周璐)15日上午,武汉地方史志专家、有武汉“活字典”之誉的徐明庭因病去世,享年92岁。记者致电其子徐田,他表示:“父亲走得很安详,他留有遗嘱,不要惊扰大家,不开追悼会。”

  徐明庭1927年生于武汉市黄陂蔡家榨姜徐家湾,先后在武汉市文联、市文化局、武汉图书馆工作,是武汉市文史研究馆终身馆员。主要编著有《武汉抗战史料选编》《汉口竹枝词校注》《黄鹤楼古楹联选注》《武汉风情》等著作。

  徐明庭一生经历坎坷,亲身经历了20世纪武汉这座城市的变迁,对武汉历史文化非常熟悉并有着深入的研究。他亲自主持的“徐明庭工作室”是武汉图书馆重要的地方文献服务阵地,虽然年事已高,他仍坚持一周多次到位于武汉图书馆4楼的工作室工作,不仅为武汉的修志工作做出重要贡献,还帮助了不少市民询查史料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不论是媒体记者还是普通市民,只要想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他都热情接待,大家因此都亲切地称他为武汉“活字典”“活地图”“武汉通”。

  徐明庭生活俭朴,一直住在没有电梯的7楼,居室窄小。记者曾多次上门采访徐老,他待人热情亲切,睿智且记忆力极佳,举凡政商交往、地名典故、名人逸事、荆楚民俗、儿童游戏、方言谣谚,他都能竹筒倒豆子似地侃侃而谈。

  徐明庭的挚友、著名楹联家白雉山得知消息后深感悲痛,他表示:“徐老的离去,这座城市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