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办好军运会

  优化软环境,讲好武汉故事,带头做军运会志愿者

  “军运会是一次向世界展示武汉风采、湖北风采的良机。““打造优良的城市‘软环境’,让世界都看到我们的笑脸。”“我们要带头做军运会志愿者。”……

  连日来,省两会上,“办好军运会、热情迎嘉宾“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大家的言谈中、建言中,充满了对这场盛会的期待。代表们呼吁:全体市民一起行动起来,为军运会增光添彩。

  军运会在武汉召开,我们翘首以盼

  “今年10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荆楚人民将以阳光自信的笑容、拼搏奋进的豪情、热情好客的姿态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与各国友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1月15日,省政协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满怀激情,代表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作大会发言。

  他说,目前,军运会筹办工作已全面进入攻坚决战阶段,各项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武汉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举办地,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必然选择”。17日,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孝义兄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培说。本届军运会是展现武汉城市形象的最好时刻,“我们翘首以盼” 。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表示,“作为东道主,我也肩负着对外‘吆喝’的任务,让更多外地朋友知道咱们这里即将迎来的这件喜事,欢迎他们来武汉观赛。”

  优化软环境 让世界看到我们的笑脸

  如何办好军运会、当好东道主?省政协委员、湖北中翰裕众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佩认为,当务之急是不断优化软环境,全面提升市民素质。

  王佩说,军运会的成败不仅取决于先进的场馆设施,同时也取决于良好的公民整体素质和城市“软环境”水平。“让世界都看到我们的笑脸”。

  举办军运会,武汉正在下力气整治城市综合环境,“这考验的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省人大代表、武汉正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丽芳说道。比如,很多路面为了防止汽车随意停靠,就设置了“石墩子”,“既不美观也不便民”,徐丽芳认为可将“石墩子”替换为花坛、花车或长凳,既美化环境也可以让市民多个歇脚的地方。

  这是向世界讲好武汉故事的绝佳机会

  “这是一个向世界展示武汉,讲好武汉故事的绝佳机会。”省政协港澳委员、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副会长张瑞莲建议,借助军运会国际赛事平台,汇聚更多资源力量,传播好武汉声音,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武汉。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建议,以军运会为契机,启动“湖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湖北”“武汉欢迎您”等一系列大型宣传推介活动,向全球持续推介主题歌和系列音频、视频作品。她热切盼望,通过军运会,把湖北、武汉推向世界舞台的高光处。

  我们要带头做军运会志愿者

  “我们作为东道主,当然要打扫好家里,迎接世界各地的朋友。”省人大代表、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明荣告诉记者,江欣苑社区正在进行社区整治翻新,清理背街小巷,还对社区48栋房子的楼道全面进行美化,增添了许多文化气息。

  胡明荣表示,军运会志愿服务不能光靠志愿组织,每个市民都要争做志愿者,目前江欣苑社区正在发动社区居民,希望更多居民参与军运会志愿服务。

  省人大代表、武汉公交集团公交30路驾驶员梁海斌表示,作为一名武汉公交的驾驶员,他和他的同事们都会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当好城市形象“代言人”,自觉当好军运会东道主。

  “希望能为军运会提供志愿服务,为军运会出一份力。”刘培说。

  刘培告诉记者,孝义兄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采取“社工+志愿者”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专业所长,希望能为军运会提供常规和心理辅助等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

  “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带头做军运会志愿者。”省人大代表、湖北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说,军运会是武汉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相信武汉在城市建设、环境整治、城市文明等各方面都会有巨大提升。

  (记者王雪 汪甦 黄师师 马振华 蒋太旭 王刚 通讯员白梓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