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街头汽修店把人行道当修车间

  行人和公交行路难

  武汉晚报讯(记者孙笑天)街边5家汽修店一字排开,待洗车、维修车辆随意停放,占据人行道、马路,让行人有路难行。14日,市民刘先生向本报反映,汉阳区阳新路上洗车店长期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秩序,破坏居民生活环境,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人行道被汽修店占据 记者孙笑天 摄人行道被汽修店占据 记者孙笑天 摄

  刘先生介绍,他家住武汉市汉阳鹦鹉花园小区,小区靠阳新路一侧的临街商铺,并排开着有5家汽修店。这几家汽修店已开设多年,近年来,汽修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店内容量不足,洗车、修车业务开展到了人行道和马路上。

  几家洗车店马路对面,是阳新路公交停车场站,刘先生每天在此乘坐公交接送孩子上学。刘先生说,汽修店先是占用了人行道,把行人逼上非机动车道。现在,非机动车道成了待洗、待修车辆停车场,甚至有汽修店直接在马路上修车,行人经过要到马路上与机动车抢道,还冒着被洗车水溅到身上的风险。“每天带着孩子在车流中穿梭,提心吊胆。”

  17日11时许,记者前往现场探访发现,该处位于拦江路与阳新路交会路口,交通繁忙,而几家洗车店一字排开,近50米长的人行道上停满了汽车,洗车、修车生意火爆,人行道上污水横流。阳新路为双向两车道,道路两侧有宽约1米的非机动车道,10余辆等候的汽车停在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一家汽修店直接在非机动车道上为一辆车维修轮胎。

  阳新路公交停车场站有24、26、646路等5趟公交车停放,有的公交车进站困难,只能在马路中间上下客。一名26路公交车司机说,近一个月,汽修店在马路停车、修车情况愈加严重,经常导致道路拥堵,公交车难进站。“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左右最严重。”

  记者注意到,去年,就有市民投诉此事。汉阳区交通大队回复市民时表示:对于洗车店车辆违停,汉阳交通大队在贴单管理同时,上门与店主协调,督促整改。

  鹦鹉街在回复中则提到,鹦鹉街城管中队对阳新路占道洗车店铺进行了集中整治,城管执法人员对各门店进行宣传劝导,要求洗车、修车店经营期间不得占用公共场地进行露天作业,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洗车保养店铺修建排水设施,严禁人行道上洗车。

  对此,汉阳区鹦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接到市民投诉后,辖区城管执法中队已经上门进行整治,但情况会有反复。

  17日中午12时许,一名交警赶到拦江路与阳新路十字路口维持交通秩序。他说,几家洗车店占道经营情况已久,高峰时段易造成交通拥堵,只能靠人力疏导交通。占道经营不归交警管,而违停处罚,也因为车主就在车上或者附近,难以进行。“想有效治理,需要城管、交管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