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中风急救地图2.0”发布

  包括42家医院 基本覆盖全市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代雨朦)卒中(中风)是我国居民第一致死原因。昨日,武汉区域卒中专科联盟年会举行,会上发布了武汉市卒中急救导航地图2.0版。

  这份地图由武汉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联合发布,42家医疗单位名列其中(如右表)。

  武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国华介绍,我国每年有200多万人新发脑卒中。卒中是中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而湖北省又是卒中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地区。及时接受有效治疗、打通堵塞的血管,可显著减少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然而,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或身边人已经发生中风;有的人即使意识到中风,也是盲目就医,不懂得马上拨打120,由救护车准确送到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从而错失了抢救的黄金时间。该导航地图的发布,旨在让卒中患者在最短时间内,被就近送到卒中中心进行规范化救治,并逐步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的无缝链接,以及患者信息的实时互通,将医院救治关口前移,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提高救治效果。

  2017年9月,武汉首份卒中急救导航地图发布,其中纳入了20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