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空余蹲位实时显示内设免费WiFi,江城最“聪明”公厕投用

  楚天都市报1月20日讯 (记者卢成汉 陆缘 摄影记者邹斌 实习生陶欣 通讯员李军)位于汉口范湖转盘处,一栋徽派风格的建筑十分引人注目。远远望去,犹如古建筑,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座公厕。“进去方便,暖暖和和的,没有异味。”、“取个手纸,用上了人脸识别系统。”今日,参加活动的市民,实地探访后,发出这样的感慨。江汉区城管委副主任姚峻介绍,这是一座刚刚投入使用的公厕,它集全市所有公共厕所的优点于一身。

  探秘最智慧的公厕

  20日,家住汉口民族路的肖意龙爹爹与老伴陈春华,在公厕管理员的引导下,来到范湖公厕。

  在公厕门口,挂有一台智能监控器,上面实时显示男女厕所内的蹲位数量,“是否有蹲位,不会像其它公厕,不需要一一推门寻找了。”

  走进厕所内,则是一个休息厅,立即感到暖意融融。如果没有带手纸,只需要站在一个智能人像识别系统前,3秒种后,1米左右长的手纸,自动出来供取用。在洗手台前,水笼头流出的是温水,原来使用了太阳能热水器;如果口渴了,摁一下直饮机,可直接喝。

  进入厕所内,肖爹爹没有闻到异味,他怕鼻子不灵,深深地吸了一口,闻到的却是一股淡淡的香味。“我们也闻到了香味。”与肖爹爹一起的市民颜福亭爹爹说,他也有同感。公厕管理员笑着告诉他们,闻不到异味,是因为公厕里安装了智能新风系统,一旦异味超标,自动换气、喷空气清新剂杀菌。

  在这座公厕里,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新功能,恐怕是这里有手机充电器与免费WiFi了,“有的年轻人,在公厕里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公厕管理员说,他们不得不去提醒一下,怕出现意外。

  “智慧公厕24小时对外开放。”姚峻说,厕管员全部经过培训上岗,确保干净、整洁。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汉区城管委建成的这座公厕,是推行“厕所革命”以来,全市最智慧、最具代表性的公厕。

  江城智慧公厕,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

  居民扮靓智慧公厕

  探访了智慧公厕,65岁的陈春华婆婆十分激动,“现在的公厕,很人性化又很方便。”

  她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她所在的汉口青年一巷,几条街的街坊们,只有一座公厕,人们上趟厕所,还得用月票,“味道大,又不方便。”

  家住武大的马芸环一家三口都来了,虽然老人接近八十高龄,却也想为扮靓家园尽一份力。她告诉姚峻,她在图书馆等地的一些公厕发现,残疾人专用间要么被挪着管理员的休息室,要么根本不开,要么被清扫保洁的工具占用,“希望还它本来的作用。”

  姚峻答复说,这种情况,在江汉区辖区,绝对是不充许的。不仅如此,还要提挡升级,让残疾朋友或市民方便时更方便。

  在她说话的时候,参与活动的冬日暖阳徒步队与市民一道,将近百盆绿萝和杜鹃花,摆放在公厕门前的通道两边,“这样搭配起来,更有生机。”

  省非遗灯彩第三代传人夏勇,连夜赶制了6盏传统宫灯,他的工作室赵师傅将宫灯带到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争相挂灯。

  赵师傅现场制作挂钩,带头挂上宫灯,几分钟时间,6盏传统宫灯挂好,一派祥和。市民们忍不住掏出手机,留下这一美好瞬间。

  “红灯笼、红对联,红红火火又一年。”有环卫“书法家”之称的环卫工成观平,则在一旁挥豪泼墨,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写春联,送“福”字。他还即兴为智慧公厕写了一幅对联,大家一起,将红红的对联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