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户部巷多商家遭遇顾客扫码“玩巧”

  民警提醒应当场对账再出货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丹)顾客扫码支付时,趁店主没留意,进入付款页面却并未真正结账,等店主发现时,为时已晚。昨日,武昌户部巷一家奶茶店店主反映,他近来有几次类似遭遇,尽管金额不大,还是想给广大商户提个醒。

  朱先生介绍,他在户部巷经营一家奶茶店,前几天,有名男子买了杯10元的奶茶,说是微信支付,扫码后还特地问他账户名是否正确。朱先生扫了一眼,确实是自己的账户,回答“是”后将奶茶摆在了台上,又去忙其他顾客的饮品了。等他回过头来,男子已将奶茶拿走,而他的微信账户并未收到这笔10元的款项。

  朱先生说,这已不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了。而前日下午,他又一连两次碰到了这种“飞单”,金额分别为22元和12元。“刚开始我还想是不是顾客操作失误,可这样的事情多了,我就觉得可能是刻意为之了。”朱先生说,他想给商户们提个醒,遇到扫码支付一定要多留个心眼。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户部巷,不少商户表示曾有过类似遭遇。做烧烤的郑老板称,经常有顾客扫码后,将手机给他飞快扫一眼,然后装进荷包,特别是人多的时候,混水摸鱼的情况时有发生。发生过几次有人未真正付款的事后,他每次都要再次确认后才给出商品。

  还有商户表示,不只是未付款,还遇到过明明25元的商品,顾客只支付2.5元之类的情况。

  卖豆腐脑的王女士则建议,店主们除了确认付款成功页面,最好买个扩音器,连接到手机,只要顾客支付成功,手机收款信息就会从扩音器传来,少了很多麻烦。

  民警提醒,商家应养成销售商品后当场查验、对账的好习惯,一定要亲自确认手机已收到款后,再将货物售出。遇到恶意不付款的情况,商家可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