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赏花资源文旅融合,进一步擦亮已经打响知名度的武汉赏花品牌,基于武汉市市丰富的赏花资源,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武汉花期预报。

  当季有哪些花儿可看,哪里是最佳赏花点、枝头俏的花儿背后又有怎样的人文故事?1月30日,武汉市首份花期预报正式发布。这份以梅花为主角的花期预报中可以看到——东湖梅园、黄鹤楼、武汉大学等遍布全市的15个赏梅点,拼成最全面的赏花地图;针对每个赏梅点梅花近期开放状况,还有精准预测和导览。

  花期预报帮您按图索骥赏花

  花期预报根据武汉市当季花开情况制作,每周更新最新赏花资源信息。包括:当季最值得观赏花卉推荐、最佳赏花点、主打花卉花语、赏花人文故事,以及赏花点交通方式等信息。

  首期花期预报以正在盛放的梅花为主打花,详细列出东湖梅园、汉口江滩、汉阳江滩、黄鹤楼公园、武汉植物园、解放公园、沙湖公园、青山公园、中山公园、龙王庙公园、汤湖公园、武汉花乡茶谷、武汉紫薇都市田园、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5个最佳赏梅点。并对15个赏梅点梅花开放状况进行介绍和预报。市民和游客可以按图索骥,选择心中最美的那枝梅去赏美景、沁寒香。此外,还专门制作了赏花花语、花博士讲梅、大家咏梅等栏目,让市民和游客了解梅花知识、感受梅文化底蕴。除了梅花之外,还有郁金香、热带兰花等众多可观赏花卉向市民和游客推荐。

  花期预报精确到每周

  在武汉多变的气温下,温度晴雨表的花期怎样才能做到最准确?

  首期梅花“花期预报”专家、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介绍,梅花花期预报主要是依据梅树温度积累,以及近期的最高温和最低温情况,结合多年研究经验综合预计的。梅花绽放最主要控因就是温度。当梅树积累温度达到临界点,花儿就会开放。而梅园经过多年研究,对不同气温下梅树花开临界积温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和梅花打了几十年交道的梅园而言,可以基本做到每周准确预报。如果气温短期骤降骤升影响花开,花期预报也会随时更新发布内容。

  花期预报标注武汉文旅融合新层次

  业内人士表示,花期预报推出不仅代表着武汉赏花旅游发展日益成熟,更是适应市场发展和游客需求推出的创新举措。在有效梳理赏花资源基础上推出的花期预报,可以更好整合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塑造文旅融合品牌。

  近年来随着武汉城市发展步入新阶段,赏花旅游等全域旅游精品建设成果不断涌现,武汉成为“百花齐放”的中部“花都”。现在分布全市的有梅花、樱花、牡丹花,东西湖郁金香、黄陂木兰玫瑰花、格桑花、蔡甸油菜花、江夏薰衣草、新洲紫薇花……让武汉一年四季有花可赏,包括很多南方或北方缺位的品种,在武汉都能看到。

  而且武汉还拥有我国梅花研究中心东湖梅园、世界三大赏樱名园之一的东湖樱园、郁金香品种花色达华中之最的武汉植物园、长江以南最大牡丹园的东湖牡丹园等。

  以丰富的赏花资源为基础,武汉赏花游线路已经叫响品牌。冬季赏梅;春节樱花、油菜花、杜鹃花;夏季荷花;秋季菊花、格桑花等赏花线路,在港澳台、广东等地备受追捧。随着近年来城市旅游环境日益改善,赏花游线内容也更加丰富。去武汉大学赏樱花同时品味厚重的人文范儿;在黄鹤楼看完梅花还能再乘坐两江游船;去东湖看完梅花还能去湖北省博物馆打个卡……“赏花+人文”游正成为武汉旅游市场的新热门。

  湖北省旅游学会会长马勇表示,武汉首次结合当季花期推出“花期预报”,对于打造武汉“新花城”有着标志性的意义,对于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在选择赏花游目的地时很有帮助。许多游客来武汉赏花后,通过朋友圈、微博发布图片、畅谈感受,也让武汉“新花城”的美名不胫而走。“花期预报”的推出,还能整合赏花地周边的“吃住行购乐娱”+文化资源,让服务业态做好准备。

  2019武汉花期预报具体内容每周将在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武汉晚报、武汉晨报定期发布,也可通过关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官方微信号--“武汉市旅游委”(wuhanlyw),以及长江旅行官方微信号了解花期预报详情。(通讯员 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