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湖北春节期间天气走势相对复杂:风雨雪仍唱主角,太阳继续打酱油,气温玩高级过山车——比如武汉,高温飙到17℃,低温会俯冲至-2℃。

  预计春节期间湖北阴雨相间,气温先升后降。整个天气走势分为三个阶段:4日(除夕)至6日(初二)白天,我省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鄂东南有短暂小雨,其中6日(初二)早晨部分地区有雾;从6日夜间(初二夜)至9日(初五)较强冷空气又南下,仍是风雨雪相伴,制造大风降温雨雪天气过程,鄂西北有小雪,江汉平原、鄂东北西部有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有雨,这4天偏北风持续,中东部阵风风力高达6-8级;初六天气转好,全省多云,风力减弱,但最冷也是在初六早晨,北部-4至-2℃、南部-2至1℃。

  大风降温表现在7日(初三)和9日(初五),这两天风力较大,人体感觉降温明显;7日和8日(初三初四)雨雪天气最明显,范围最广,我省北部可能出现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南部是小到中雨。

  武汉市除夕、初一和初二白天天气相对较好,为多云或阴天,气温较高:除夕和初一高温为13-14℃,初二会冲到17℃,比较温暖。不过,从初二夜间开始就变脸了:受冷空气前锋影响转小雨,北风逐渐增强,初二夜间到初四,武汉都是阴雨、大风、低温天气,风力高达7级。初五、初六转阴天到多云,但初五还有5级偏北风,这两天气温非常低迷,为-2至7℃。

  整个春节期间,武汉气温可以高至17℃,也会低至-2℃,气温跌宕起伏,大家注意适时增减衣物。

  因春节期间雨雪天气较明显,气温变幅大,我省西部山区可能出现积雪,中东部还会刮大风。气象部门建议:注意防范道路湿滑、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并且做好防冻、防风、保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