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2月6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丁其刚 丁珮)昨晚,大悟来汉打工居民沈女士 一家3口在密闭的房间内洗澡,均出现一氧化碳煤气中毒症状,命悬一线。危急关头,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吴家山街派出所值班民警李勇等人紧急施救,并送医治疗,助沈女士一家脱险。

  沈女士现年38岁,来自大悟县夏店镇。前不久,沈女士与丈夫李先生携10岁的女儿琴琴(化名)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打工,并居住在吴家山街祁家山新村45号2楼。2月5日晚9时30分许,10岁的女儿琴琴在门窗密闭的家中使用天然气快速热水器洗完澡后,返回自己卧室关门睡觉。随后,李先生、沈女士依次进入卫生间使用天然气快速热水器洗澡。

  当晚10时许,沈女士在密闭的家中最后一个使用天然气快速热水器洗完澡后,突然感觉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沈女士同时发现丈夫李先生躺在床上也出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而且丈夫试图从床上爬起来时,摔至卧室床下无法动弹。沈女士在神智恍惚之中意识到一家人有生命危险,于是使出浑身力气拨打警方110报警电话求助,说出三口家人均四肢无力,无法起身,不知何种原因,请求民警速来营救。

  吴家山街派出所值班民警李勇等人接到沈女士报警求助电话,立即带领辅警人员王林等人紧急赶到吴家山街祁家山新村45号2楼,并撞门进入沈女士家门,发现沈女士家中门窗密闭,卫生间隔墙上有天然气安装热火器,卫生间潮气迎面而来。民警李勇很快判断沈女士一家三口可能系使用天然气快速热水器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于是紧急打开沈女士家中所有密闭的门窗通风。

  随后,民警一方面采取简易急救措施对夫妻俩和女儿琴琴进行急救,以缓解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一方面紧急通知120医疗救护人员前来急救,另一方面将四肢无力的沈女士抬出房间,对浑身无力的李先生进行紧急供氧急救后,将沈女士夫妇及女儿紧急送往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一家医院进行急救。

  当晚11时许,因吴家山医院救治条件有限,民警又协救医护人员将沈女士一家三口送往武汉市汉口一家大医院进行高压气氧舱脱险抢救治疗,最终使沈女士一家三口脱离生命危险。

  “我们在密闭的房间内使用天然气快速热水器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是武汉民警给了我们一家三口第二次生命!”2月6日,脱离险境的沈女士连声向探望其病情的民警李勇等人表示衷心感谢。

  警方因此提醒居民,在使用天然气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使用完要及时关闭阀门,同时不要私自改装燃气设施,定期检查天然气软管,发现有老化、漏气的,要及时叫专业人员来维修或更换,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