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每餐吃10多个炸藕夹肉圆,女子胡吃海喝抽出乳白色“牛奶血”

  武汉晚报2月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每天一场接一场的饭局,一餐要吃10多个炸藕夹和肉圆,大年初二夜毛女士因腹痛就医,没想到医生从其体内抽出的全是“牛奶血”。“再也不敢胡吃海喝了。”9日上午,经过治疗血脂已降到正常的毛女士说起自己的不忌口后悔不已。

  41岁的毛女士家住后湖,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她每天一场接一场的赶饭局,特别爱吃炸藕夹和炸圆子的她,餐餐都要吃上十几个。大年初二夜里,毛女士突然呕吐不止,腹痛难忍,家人赶紧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消化内科。

  抽血检查让医生大吃一惊:毛女士抽出的血全是像牛奶般呈乳白色,甘油三脂29.58mmol/L,超出正常值上限的17.4倍。“这是高血脂导致的‘乳糜血’现象。”经过CT检查,接诊医生诊断为高脂血症诱发了急性胰腺炎,当即将她收治入院进行降脂和抑酶治疗。

图片说明:毛女士之前抽出的“牛奶血”(左)和经过治疗后的正常血液(右)图片说明:毛女士之前抽出的“牛奶血”(左)和经过治疗后的正常血液(右)

  万幸的是,毛女士仅为轻度胰腺炎,一旦引发重度胰腺炎,有50%以上的死亡率。经过三天的规范治疗,毛女士的甘油三酯、淀粉酶等各项指标都降到了正常,再观察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贾业贵说,短时间内吃大量蛋白质及脂肪类食物,导致血液中大量的脂肪颗粒堆积,甘油三酯显著超标,胰腺不堪重负,极易发生胰腺感染、坏死。他提醒,春节期间一定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身材肥胖,患有高脂血症、脂肪肝的患者,要定期监测血脂和肝功能情况,提防胰腺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