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次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清除长江岸边22万吨固体废料

  武汉晚报讯(记者万勤 通讯员刘珂)矿渣、矿石、矿泥、煤渣、编织袋……曾有22万吨固体废料堆放在青山辖区内长江沿线,极易随雨水流入长江,给长江水域带来污染。2月17日,记者从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了解到,该院通过公益诉讼立案调查,22万吨固体废料被彻底清除,截至目前,辖区内沿线固废堆存的景象已不复存在。

  长江武惠堤段外滩地处青山区偏僻江边,河道弯曲,呈拱桥形,每逢汛期,水量很大。岸边地势宽阔,原本可以在汛期发挥防洪泄洪作用,但由于堆存固废,挤压了泄洪空间,易发生洪涝灾害事故,危害人民群众安全。

  去年5月,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及《朝闻天下》先后以“巨量工业废渣现身长江边 场面触目惊心”“巨量工业废渣违规堆放长江边”为题,报道了青山区武惠堤外滩地工业废渣堆放情况。

固废清理前后场景对比 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提供固废清理前后场景对比 青山区人民检察院提供

  青山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统筹组成包括水务局、环保局在内的执法专班进行专项整治。青山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公益诉讼检察官,跟进调查履行督监职能。检察官到达现场看到,大量固体废料易随雨水流入长江水域带来污染,在下游约10公里处,有辖区生活用水取水口,一旦有污染发生,可能影响到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

  检察官通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设备全方位记录了现场情况,并把岸边码头的台阶当作桌子,现场完成勘验笔录。在取得第一手材料后,青山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的副检察长又多次带领检察官前往水务局、环保局调取相关的行政执法材料,补充完善相关证据。

  经调查,固体废料是武汉市一家投资有限公司在经营中产生的,他们购买矿渣转运至此进行加工,售卖加工后的产品,对残渣却置若罔闻,将其堆存在武惠堤外滩。经初步计算,他们堆存的固体废料约有5万吨。

  经审查,该院决定对其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通过对辖区岸线进行摸排,检察官还发现19个不同规模的堆存固体废料的违法现场,废料包括矿渣、矿石、矿泥、煤渣、编织袋……

  通过对青山武惠堤外滩堆放固定废料一案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专项整治行动清除了辖区长江岸线堆积的19个不同规模的堆存固体废料,共计7000余车、22万余吨固体废料。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