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天门一居民楼突发大火 消防员浓烟中挨家敲门疏散7人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9日电 (刘芳琳 魏子豪)2月18日,天门市群力社区一居民楼突发大火,大量浓烟蔓延至顶楼,天门消防深入浓烟滚滚的居民楼内挨家挨户敲门搜救被困人员,最终成功疏散7人。

  当天18时许,天门消防中队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和21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

  中队指战员抵达现场后,只见一栋呈L形的居民楼四楼窗台出处正在不断向外冒出浓浓黑烟,周边群众大叫“着火啦”!起火点为居民楼4楼一住户的主卧室,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火舌不断往窗外喷涌,浓烟往上翻滚,大火和浓烟挡住了楼上住户的逃生通道,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员当即下达作战命令,立即深入起火建筑内开展救援,5名消防员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起火居民楼内分组进行搜救,作战一组在指挥员带领下负责逐层搜救被困人员,作战二组指战员采用蜿蜒铺设水带利用水枪对着火点进行扑救,作战三组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建筑内打开楼道窗户排烟,并架设机械排烟机,开辟救生通道。

  由于楼道内浓烟笼罩视线受阻,救援消防员只能摸索着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敲门,分别在五楼搜寻到1名女子和1名小孩,在六楼搜寻到5名女子,其中有一名老人。为避免被困人员吸入浓烟中毒,消防员让被困人员利用家中的毛巾淋湿后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由于小孩年龄较小,遇到火灾怕得直哭,被消防员抱在怀里并教导用毛巾捂住口鼻,顺利通过楼道逃生。最终,7名人员被成功疏散转移至安全区域,火灾也被成功扑灭。事故现场无人员伤亡。

  汉江消防提醒,正值元宵佳节,阖家团圆之日,居民家庭日常要做到“四清四关”,如发生火灾,可利用家中毛巾淋湿后捂住口鼻通过室内疏散楼梯逃生。被困室内切勿盲目跳楼,为防止烟雾窜入屋内,可将房门淋湿后,用毛巾或被单塞住门缝,尽可能在临近窗台等位置向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人员的救援。

                                                                                        责任编辑:张君兰 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