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为美发吃何首乌 3个月后变成“小黄人”

  武汉晚报2月19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简杰)爱美男子服用何首乌黑发,不料三个月下来变成“小黄人”,检查诊断为药物性肝病。医生提醒,何首乌有引起肝损伤的风险,不要私自乱服用。

  50岁的张先生身高超过1.8米,近些年头上冒出很多白头发,让他看上去苍老不少。听朋友说吃何首乌可以让头发变黑,张先生决定一试,从三个月前开始将何首乌搭配杂粮一起服用。

  最近一个月,张先生经常右上腹痛,休息之后缓解,情况反反复复。上周,他腹痛加剧,皮肤明显变黄,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该科副主任医师李晖检查发现,张先生丙氨转氨酶是常人的20多倍,总胆红素是正常人的8倍,意味着肝功能出现了较严重的损伤,诊断为药物性肝病。得知张先生近期在服用何首乌,李晖判断,这就是导致患者肝损伤的原因。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姮介绍,该科接诊的药物性肝损伤患者中,很大部分因滥用中药造成,其中何首乌、土三七、黄药子、雷公藤、苍耳子中毒较为常见。一些市民认为中草药没有毒副作用,这是一个认识误区,使用中药同样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并谨遵医嘱。

                                                                                        责任编辑:张君兰 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