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学霸上课为何总打瞌睡 原是甲状腺功能减退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琪 通讯员金静 周珊)学霸少年专爱上课打盹,经医生追根溯源才知是甲状腺功能减退引发的“睡眠失控”。

  武汉15岁高二男孩亮亮的变化自去年暑假就已开始,生活变得懒散、不愿锻炼宁愿整天宅家里玩游戏,结果一个暑假就胖了20余斤。鉴于从小独立自律、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忙于工作的父母认为或是孩子平时学习压力大,想趁休假放松一下,便没太在意。

  没想开学后,亮亮数次在课堂上打瞌睡被老师点名批评。近半个月来,亮亮的病情就像他的成绩一样遭遇了滑铁卢,不仅每天上课数次打盹,就连晚上睡觉也鼾声如雷,还频因呼吸暂停被憋醒。父母近日带着亮亮慕名来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睡眠中心寻求诊治。

  经详细询问病情,综合多导睡眠监测、小睡测试及相关检查结果,排除了发作性睡病后,接诊专家李清发现亮亮存在阻滞性睡眠呼吸暂停;再结合内分泌检查结果,亮亮被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引发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李清表示,患者因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使其产生肥胖、上气道粘液性水肿,由于长时间未得到有效治疗,最终引发了白天嗜睡、疲劳等临床症状。为避免亮亮病情恶化(继发高血压、冠心病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有夜间猝死的危险),李清建议其住院接受夜间呼吸机辅助睡眠及甲状腺激素调整等综合治疗。

  随着学习竞争压力的增大,各种睡眠问题也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李清表示,家长们在关注孩子们学习成长的同时,也应关注睡眠状态,一旦发现孩子夜间发出响亮而不均匀的打鼾声、睡眠过程中有憋气或夜间反复憋醒、白天易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或突然肥胖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睡眠疾病。她建议,正值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若有体态的大变化,最好接受激素分泌检测,以便及时排除内分泌异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