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单亲妈妈带儿子到武汉打拼 5年打造湖北最大“多肉王国”

彭先进在多肉基地 记者郭良朔 摄彭先进在多肉基地 记者郭良朔 摄

  卖过服装,开过小吃店,单亲妈妈带着儿子,5年打造出湖北最大的多肉植物园艺基地,还带动了当地移民就业。7日召开的武汉市“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纪念大会上,36岁的武汉自勇园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先进荣获武汉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她的人生故事感动了与会者。

  最艰难的时候,带着幼子住仓库

  只有初中学历的彭先进是80后农民,老家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孙家湾村。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0年来武汉打工时她只有17岁,认识了后来的丈夫。儿子3岁那年,她成了单亲妈妈。

  独自抚养孩子,她不得不拼命挣钱。在硚口区宝丰路一带开小吃店时,彭先进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7点多,一天睡眠不到5小时。最艰难的时候,母子俩租住在一间仓库里。

  投入3万元创业,外地“肉粉”专程来买她的“多肉”

  2010年10月,孙家湾村的居民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到武汉东西湖区柏泉农场西彭家庄村,彭先进也带着儿子搬迁过去。起初,她依然在中心城区打工,后来孩子要就近上小学,她就选择在家门口创业。

  彭先进从当时流行的多肉植物看到商机,2013年底,她拿出开小吃店攒下的3万元,建起了一个多肉植物种植大棚。每天,她从早上6点一直到深夜都待在大棚里,回家后还要上网查资料、记笔记。

  2015年,在区里的鼓励帮助下,彭先进成立了自勇园艺专业合作社,规模逐步扩大。她对多肉植物进行艺术设计,将销售领域拓展到婚庆行业,还建立微信公众号、QQ交流群,指导爱好者种植,武汉及周边地区甚至北京、辽宁的“肉粉”经常到自勇园艺进货。

  经历雪灾重新站起,她的“多肉王国”做到了省内最大

  园艺合作社多是一些手工活,20多个固定工人都是当地移民中的贫困户和老人,100多个临时用工也都是移民,他们的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这些工人都是我老乡,就像一家人。”彭先进说。

  2018年元月底,一场大雪压垮了8个大棚,压坏了20万株多肉植物。欲哭无泪的彭先进一夜未眠,和工人们连夜抢救出剩下的多肉植物。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很快走出了困境。

  经过5年发展,自勇园艺总面积已达470亩,有近2000个品种的多肉植物,年出产10万株,是目前湖北地区最大的多肉植物研发、培育及种植园,并且集多肉植物景观设计、户外景观设计等于一体。

  “我计划将自勇园艺打造成一个生态示范园,除了多肉植物的展示售卖,还有瓜果采摘、农家乐等。”彭先进说。

  责任编辑:崔凯